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股票周五上市首日大幅飙升,较每股68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上涨逾30%,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

阿里巴巴开盘报92.70美元,盘中一度涨至高点99.70美元。美东时间下午4点纽约股市收盘时,该股收盘涨25.89美元,至93.89美元,涨幅38%。

据最新股价计算,阿里巴巴估值仍超过2,000亿美元,超过Facebook Inc.和亚马逊(Amazon.com Inc.),跻身美国市值最大的20家公司之列。


阿里巴巴上市首日股价跟踪图

阿里巴巴周四晚间将该公司IPO发行价定在近期上调后的指导价区间的高端。在此次IPO中,阿里巴巴、雅虎公司(Yahoo! Inc. ,YHOO)和阿里巴巴执行董事长马云以每股68美元的价格出售了3.20亿股股票。

阿里巴巴的IPO筹资218亿美元,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上市交易。如果阿里巴巴的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则该公司IPO筹资规模可能升至250亿美元,超过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上市时创下的220亿美元的全球IPO最高筹资额纪录。


马云财富跟踪器

与通常的例子一样,阿里巴巴周四将大部分股票分配给了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阿里巴巴预计,其中的许多公司未来多年将成为其主要股东。

多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全解读
不过,许多希望申购阿里巴巴股票的投资者在该公司周四的IPO中并未买到股票。据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有超过1,700家投资公司认购阿里巴巴的股票。这些人士称,其中约半数没有买到股票,大部分IPO股票被卖给了美国投资者。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IPO约一半的股票被售予了25家投资公司。其中一位知情的银行业人士称,对于这种规模的交易而言,这有些异常集中了。

阿里巴巴的股票代码为BABA。

Matt Jarzemsky / Telis Demo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宝洁公司(又名:宝硷公司)
英文名称:Procter & Gamble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G
TD Ameritrade Holding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AMTD
雅虎公司
英文名称:Yahoo!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YHOO
Baidu Inc.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BIDU
eBay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EBAY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
Baidu Inc.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B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