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被广泛称誉为一次巨大的成功。这不仅仅是美国人为阿里巴巴举办的一次“亮相派对”,更让公众更多地了解了该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

马云上周五接受了美国CNBC财经频道的采访。他对一些问题“不走寻常路”的回答在推特(Twitter)引发了不小反响,而且可能还令许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MoneyBeat查看了上周五以及过去的采访中马云一些较为古怪的回答。以下是最具代表性的五个。

1、我的英雄是阿甘。

马云上周五对CNBC说:“我的创业故事、我的梦想都拜美国所赐。”他说:“我的英雄是阿甘(Forrest Gump),我喜欢这个人。这部电影我看了大概有10遍,每一次我感到沮丧时,就看这部片子。再次来纽约之前,我又看了一遍。这部电影教会我一个道理:无论别的东西怎么变,你还是你。”

2、信任我就好了。

在被问及他想对那些担心阿里巴巴的企业治理(甚至担心阿里巴巴根本就没有治理)的投资者们说些什么时,马云简单地回答说,信任就好了。他说:“信任。信任我们。信任市场,信任这群年轻人。信任科技。”

他还说:“如果你信任,一切就都简单了;而如果你不信任,事情就会变得复杂。”

3、总有一天人们会明白支付宝为什么被分拆。

阿里巴巴最具争议性的举动之一就是2011年分拆支付宝。支付宝是一个与贝宝(PayPal)类似的在线支付系统,该业务一直是阿里巴巴利润最丰厚的部门之一。

当被问及投资者应怎样看待支付宝分拆事宜时,马云表示,总有一天人们会明白,目前还没到时候。他称,阿里巴巴有2,5000名聪明的员工,如果他做了什么错事,瞒不住别人。他表示,当有一天人们认识到、了解真实的情况后,员工们会感到自豪。

4、如何花钱令我头疼

截至上周五收盘,马云的个人财富超过了180亿美元。当被问道他打算怎样使用这些钱时,马云称这是个头疼的问题。他上周五向CNBC表示,他的工作一直是赚钱以及帮助别人赚钱,现在他会去花钱,会试图确保更多人富起来,因为自己一个人不可能花掉很多钱。他称,因此现在他的工作又包括了花钱和帮助别人致富,这令他头疼。

马云2013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解释过他对慈善的疑虑以及为何他不太可能像其他一些亿万富翁那样承诺及捐助一半的财富用于慈善。他当时表示,献出所有财富的点子不是盖茨和巴菲特想出来的,是共产党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

5、曾打算睡三个月觉。

2013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马云即将离任公司首席执行长。他那时说道,不当首席执行长后要先睡三个月。不过,他的这一目标似乎没怎么达成。

MAUREEN FARREL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Baidu Inc.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BIDU
Jd.com Inc.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JD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
Baidu Inc.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B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