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周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国和日本本周重启了海事问题高级别磋商,此举有望缓解两国之间因领土争议而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同时有助于改善双方之间的关系以促成两国领导人多年来首次会晤。

两国外交部周三表示,双方高层外交、国防以及海洋事务官员周三在青岛结束了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两国外交部在各自发布的公告中称,双方官员就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 中国称:东海)问题交换了意见。过去两年中日关系异常紧张,主要由于围绕一些岛屿发生争执,这些岛屿由日本控制,但中国声称拥有主权。日本外务省称,在青岛举行的此次会议是2012年5月以来中日首次进行这方面的双边磋商。

近期的一些迹象显示,中日正试图改善双方之间的关系,逐步停止过去两年不断出现的紧张军事对峙和互相指责。上述会议的举行是这方面的最新信号。

与此同时,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赴华日本贸易代表团本周来到北京,该代表团包括逾200名商界领袖。周三,代表团与中国副总理汪洋进行了会晤。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 Agency)引用代表团成员的话称,汪洋对日本代表团说,他寻求早日与日本重启高级别经济对话。

这次修好如果能够持续,可能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首次会面铺平道路,有可能是在11月份于北京举行的亚太国家峰会上。

在本周的青岛会议上,双方讨论了与海上合作有关的话题。两国外交部称,双方计划就创建两国军方在海事问题方面的“沟通机制”继续谈判。

美国官员常说,日本和中国需要建立军事热线,以防止冲撞、误判,防止小规模摩擦升级为可能将美国拖入进来的冲突。美国和日本签有结盟协定。

2012年9月份,日本将位于东中国海私人所有的争议岛屿尖阁诸岛(Senkaku, 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日关系趋于紧张。

作为回应,中方不断派遣船只和飞机在该岛屿附近进行巡视,并于去年11月份在东中国海划设了覆盖大部分水域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规定如果中方提出要求,则飞经识别区的飞机须配合确认身份。

今年5月份中日两国开始恢复外交层面的来往,举行了2013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谈。8月份在缅甸举行的东南亚外长会议上,中日两国外长举行了会晤。

为了修补两国关系,在日本二战投降日8月15日当天,安倍晋三未前往参拜具有争议的靖国神社,但是他派助手向靖国神社奉上祭祀费用,这仍招致中方的指责。

安倍晋三曾表示,希望11月份北京召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峰会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中国官员则表示,两国能否恢复高层对话,将取决于东京方面的行为。

Chun Han Wong 发自北京 / Alexander Martin 发自东京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