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周一,示威者坐在道路上与警察对峙。

Andrew Browne

西藏喇嘛的自焚到维吾尔族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两年前上台以来,就一直面临着众多抗议和抵制活动。

那些敢于挑战中国政府的人包括写博客的百万富翁、草根律师、民间社会活动人士、记者、宗教人士以及艺术家。

在几乎所有这些挑战事件中,不管是温和的批评还是致命的暴乱,无论严重程度如何,中国政府的反应一律是立场强硬,没有丝毫妥协的空间。

现在新加入对抗者行列的是黄之锋(Joshua Wong)——一名有着蓬松头发的17岁清瘦少年——他已经成为香港争取普选运动的领袖人物。认真、善于表达的黄之锋是学生组织学民思潮(Scholarism)的召集人。学民思潮曾组织过静坐活动,它的成员目前参与了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周日晚间,在黄之锋被拘留40多个小时后,警方在高等法院的命令下释放了他。

他最近在接受《南华早报》视频采访时称,学生认为除了非暴力反抗没有别的出路。

习近平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他的履历中几乎没有任何记录能够表明,黄之锋、学民思潮或是正在令香港部分区域陷入瘫痪的民众会成为北京“不妥协原则”的一个例外。

或许,真正要问的问题并不是在香港问题上可能会如何妥协,而是北京的强硬回应如果成为现实,将采取何种方式。

从征兆来看,香港亲民主运动的未来相当暗淡。全国人大今年8月份曾有机会对2017年自由选举下一任特首的广泛要求至少作出部分让步,但全国人大作出了相反的举动,规定候选人必须经过一个亲北京的提名委员会的预筛选,并且对选举的控制力度更大,使得即使在理论上,民主阵营人士的名字也不可能出现在选票上。

这与习近平的执政模式相符:如果强硬路线未能取得北京希望的结果,那就用双倍力度执行这一策略。

对动荡的新疆地区,北京采取的就是这种做法。在新疆,因为在宗教、文化和就业方面受到严格限制,维吾尔族人心怀不满。中国对东南亚邻国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中国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领土方面的激进行动已经引发了菲律宾和越南等国的反弹,这些国家以更加强硬的行动作为回应。

对于北京在香港采取的强硬路线,一个常见的解释是,北京担心真民主引发的“传染效应”。但令人奇怪的是,事实证明,中共的统治对这种效应是免疫的。

到目前为止,有关大量去西方留学的学生回国后会要求在国内推行民主改革的预测都被证明是错误的。在一些情况下,远离故国反而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共的忠诚度。

令中共真正感到担忧的是,香港可能实行的完全民主可能削弱中央对香港的控制,而由此引发不稳定还可能蔓延至中国其他地区。

从这个理由来看,香港民主运动的前路充满危险。

这场运动也正在出现裂痕。占中运动的最初领导人似乎已被学生等其他团体占了先锋。学生们正在制定自己的示威时间表,同时也在激发其他人群的参与。

即便北京有意协商解决方案,也不清楚该与谁谈判,或者与之谈判的人是代表谁。

一些政治分析师称,如果北京认为形势在失控,则可能采取比香港防暴警察大量使用的警棍和胡椒喷雾强硬得多的手段。在极端情况下,北京可能会颁布戒严令,由人民解放军来执行戒严任务。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并没有对香港不受欢迎的特首梁振英提供明确的支持,此举为抗议活动的处理提供了一些转圜的余地。北京方面交给港府官员的首要任务是,不惜一切代价防止抗议者上街和维护社会稳定,这些都是梁振英没能做到的事情。

但抗议者的要求远不止要求梁振英辞职。他们还怀有一些看起来前景渺茫的希望,比如北京能够撤销全国人大对香港2017年选举的决定,允许公众提名香港未来的领导人等。

学民思潮创始人黄之锋有一个更全面的打算。他穿着运动鞋和起皱的T恤,清晰地阐述了由于财富极端化而导致社会日益两极分化这种人们日常的担忧,同时他也表示厌倦了政府的无能。

在视频采访中,他问:“为什么一份豆腐烤五花肉盒饭要卖50港元?”

“东铁线每周都发生故障,为什么票价一直上涨?”

至于他的未来,他说,所有的工作都需要牺牲,不劳无获。这种牺牲的程度在未来几周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朗。而收获是极为不确定的。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