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行周二出台多项措施以扶持疲弱的房地产行业,包括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及贷款利率,并增加房地产商融资渠道等。

这些措施预示着中国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正在放松,且将对经济带来支撑作用。

中国央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将进一步改进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并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根据最新政策,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通知还放宽了首套房认定标准。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通知表示,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通知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央行还要求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金融支持,增强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要求。

细节执行方面,央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

通知并要求扩大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以及积极稳妥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今年来,中国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市场的三大指标中,投资额增速继续回落,销售额、新开工面积持续下滑。

而受房地产行业疲软以及产能过剩等因素拖累,中国经济复苏乏力。近期从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费量到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经济数据都进一步走软,市场人士因此普遍预计中国政府将出台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

Zi Guo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