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首日上市, 马云挥手致意。

一项新的调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声势浩大的250亿美元股票发行交易已使得马云(Jack Ma)成为中国首富,投资者对于中国科技企业的热情令新一代互联网大亨的身家水涨船高。

由上海胡润研究院编制、于周二发布的《2014胡润百富榜》(Hurun Rich List)显示,在上周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执行主席马云及其家族的财富达到250亿美元,使他问鼎这一长期以来由地产业大亨主宰的榜单。阿里巴巴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马云并非只身一人。今年榜单前10名中有一半是科技业高管,其中包括互联网综合企业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搜索引擎百度(Baidu Inc.)、电商网站京东(JD.com Inc.)以及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 Inc.)的高管。与此同时,在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之际,只有两名地产投资家进入榜单前10名。



这一转变反映出,当前资金正大量涌入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领域,投资者押注阿里巴巴等企业能够快速增长并提升全球竞争力。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5家互联网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总融资额292亿美元,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的250亿美元。与之相比,去年同期中国只有四桩互联网IPO交易,共计融资9,100万美元。

胡润研究院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表示,这一轮科技热潮是在去年真正掀起的,当时中国科技业人士似乎给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想法。

风险资本投资公司500 Startups的大中华风投合伙人马睿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科技行业吸引了大量新资金流入,其中有些来自对阿里巴巴等企业快速增长感到振奋的海外投资者,也有在房地产和制造业领域收益率下滑之际寻找新投资对象的国内投资者。

她说,在经济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传统行业投资者的财富确实受到了冲击。她还表示,今年北京初创企业的估值超过了硅谷的初创企业;许多中国富豪都转而投资科技领域。

中国社交媒体公司人人公司(Renren 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陈一舟(Joseph Chen)近期接受访问时表示,中国的初创企业市场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但他表示那些新公司中有许多在之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中得到了合理估值。

腾讯和百度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均上涨逾40%。腾讯创始人马化腾(Pony Ma)在排行榜上排名第五,拥有181亿美元财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Robin Li)以175亿美元的财富排在第六位。这两家公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5月份,网上零售商京东完成IPO并开始交易后,股价上涨20%,市值达到280亿美元。胡润榜称,京东创始人刘强东(Richard Liu)以88亿美元的财富排在榜单第九位。京东发言人加特纳(Josh Gartner)表示,国际投资者看好电子商务在中国产生的变革性影响。

根据去年的融资情况,少数股东持有的小米公司估值为100亿美元。该公司生产低成本高规格智能手机。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在百富榜上排名第10,财富值75亿美元。小米公司不予置评。

胡润榜估计,马云的财富主要来自他持有的阿里巴巴少数股权以及所持电子支付关联公司支付宝(Alipay)的股份。

去年问鼎中国首富的王健林财富退居第二。王健林是房地产和娱乐企业集团大连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 Co.)的董事长。记者没有立即联络到大连万达相关人士置评。

胡润说,互联网企业家上一次问鼎胡润榜中国首富是在2003年,当时的首富是网易(Netease)的创始人丁磊。此后中国首富的头衔落到了房地产、食品饮料、重工业等其他一些行业的企业家头上。

Eva Do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Baidu Inc.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BIDU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
Baidu Inc.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B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