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eendra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四,新德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发布一项联合声明后握手。

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周四敦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快速解决边界争端。在中国和印度宣布中国计划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之际,双方的军队还在喜马拉雅山边界对峙。

莫迪在与习近平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边界的和平和稳定是双方互信和双方关系的基础。莫迪表示,中印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双方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到这一点。

习近平称,未定的和存在争议的边界时常会引起双方的摩擦。但他表示,中印两国应通过现有机制确保边界问题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习近平呼吁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争端。

周四数百中国士兵和印度士兵在拉达克(Ladakh)北部地区对峙。此前印度当局声称,中国军队想要在一个地方修建公路,而印度认为这个地方是本国的领土。

印度和中国有着2,200英里(约合3541公里)的边境线,其中多数都存在争议。官员们称,问题很大程度上在于两国边境实际控制线尚未明确,因此两国都对边境有各自的看法。

在周四历时90分钟的会谈中,莫迪向习近平提出了对边境问题的担忧,称双方需要尽快划定边界线。

他还表示,中国承诺未来五年内在印度投资200亿美元。习近平称,中国将在印度建设两个工业园区:一个建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Gujarat),生产电力传输设备;另一个建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生产汽车配件。

中国的承诺投资额远低于莫迪最近访问日本时后者承诺的350亿美元。但如果中国的承诺兑现,也将是重大的进步。过去14年中,中国对印度的累计投资为4亿美元。

中印两国都表示,莫迪和习近平的会谈意在翻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过去两国关系一直被猜忌所困扰,在经济方面主要集中在对中国非常有利的贸易活动上。

Niharika Mandhan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