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国和日本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关系终于有所缓和。过去两年两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双方军机甚至还险些在空中发生碰撞。

但中日关系在最近几周悄然被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本周两国代表还就海上安全和商业关系举行了双方所说的“亲切交谈”,从而进一步向外表明两国关系的缓解。

虽然外部观察人士警告称,双方在导致分歧产生的根本性问题上基本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他们也表示,这加大了两国首脑在11月份于北京召开的地区峰会上举行会谈的可能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一直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直接会谈。

安倍晋三周一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表示,他非常希望与习近平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仅仅是举行会谈和握手就能给地区和平和安全带来示范作用。

周三,中国和日本的高级外交人员以及国防官员结束了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一次为期两天会议。双方在会上对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 中国称:东海)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对东中国海上一些目前由日本控制的小岛主张拥有主权,这一问题经常是两国冲突的导火索。

中日两国各自划定了包含重叠区域的防空识别区。根据日本方面的说法,今年早些时候,两国战机曾经在东中国海上相遇,最近相距仅30米。但两国本周会晤的气氛较为温和,两国还在此次会议上同意建立更好的沟通交流渠道。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中日问题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称,显然两国最高领导人都认为当前的中日关系太过危险,这么紧张的关系也不符合两国的利益。

中国和日本都已认识到两国关系的回暖对双边商贸有利。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的数据,2013年,双边贸易下降6.3%,这对日本出口商造成冲击。由于担心在华不受欢迎,许多日本企业已经将投资目光转向了东南亚。对于正应付经济增速放慢、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的中国政府而言,这也是个棘手的问题。

周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会见了日本的一个大型贸易代表团。该代表团由超过200位商界领袖组成,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汪洋向他们表示,他希望尽早重启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从2010年8月起就被暂停。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教授梁云祥表示,经济是中日关系改善背后的一个因素。他还说,另外一个因素可能是习近平感觉他已确保了自己的政治权威,这要归功于他的反腐行动以及对军队加强控制,对军队的控制使他在对外政策上有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不过,中日双方都没有做出可能推动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大胆姿态。两国都在扩大军费支出。2013年12月,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令中国大为不满。安倍晋三目前继续在仪式场合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不过与他关系密切的人预计他将不会再参拜。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Kwansei Gakuin University)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Yasuyuki Miyake表示,双方都没有做出任何重大让步,两国关系从冰柜转入了冰箱。

安倍晋三本月初任命的最新的内阁包括了几名持保守观点的部长,比如总务相高市早苗(Sanae Takaichi),她表示,她会在任期内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晋三留下了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Hakubun Shimomura),他力推终结他所谓的在日本学校中教授的过度表达歉意的历史观。

中国周四重申,两国领导人间是否会进行任何正式会谈将取决于日本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关键是日方应该显示诚意,拿出实际行动,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切实实的努力。

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国际关系教授休斯(Christopher Hughes)表示,如果习近平被认为是在日本没有作出让步的情况下与日本和解,那他的地位可能受到影响。

休斯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安倍晋三的国内地位比习近平更加稳固。他表示,中国不想被人视为软弱,中国希望给外界的印象是:中国能够以强势地位按照中方的要求进行谈判。

Toko Sekiguchi / Chun Han W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