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知名导演王全安因被控嫖娼日前遭警方拘留,有外媒说,中国政府目前似乎正通过惩治吸毒、嫖娼的名人来罚一儆百,政府开展的反腐调查最近几个月也将重点更多放在了官员的私生活上。

英国天空电视台新闻网站 9月15日的报道说,在国际上获过奖的中国电影导演王全安因被控嫖娼在北京被拘留,这使他成了中国最新一名因被指嫖娼或吸毒而遭拘捕的名人,中国政府目前似乎正在开展一场通过惩治这些名人来罚一儆百的运动。报道说,中国警方在一份声明中称,王全安几天前在北京一套公寓里被发现与一名疑似是妓女的人在一起,他还为这名妇女提供的性服务支付了人民币800元。警方的声明还说,王全安连续三晚嫖娼,其中一晚他与两名女性同时发生性关系。

报道说,卖淫在中国虽然属于非法,但却也是个常见的社会现象,政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色情行业进行一次打击。今年早些时候,演员黄海波因嫖娼被警方拘留,随后被判收容教育六个月。

香港《南华早报》 9月16日的报道说,获奖导演王全安上周三晚间在北京东城区的一套公寓里被警方逮捕,当时他与一名31岁的妓女呆在一起,据说王全安向警方供认,他向这名女性支付了800元嫖资,并说他是通过发到其手机上的短信认识这名妓女的。报道说,王全安今年48岁,他执导的影片2007年曾在柏林电影节上赢得授予最佳影片的金熊奖。报道还说,王全安以拍摄描写中国大陆农村生活的影片见长。

美国《国家》周刊网站 9月16日刊登法新社的报道说,在中国政府加紧打击各种不道德行为之际,电影导演王全安被拘留,他所执导影片《图雅的婚事》曾赢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中国内蒙古的非常规爱情故事。报道说,北京最近几个月针对涉及吸毒和嫖娼行为的知名人士 开展了打击行动,网络名人郭美美今年7月因卖淫和赌博指控被拘留,她上个月还在电视上公开“供认”了自己的不法行为。

报道说,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开展的反腐调查也将重点更多放在了官员的私生活上,许多落马官员都被控包养情妇。香港电影明星成龙的儿子上个月因毒品犯罪而被捕,与他一同被捕的一名台湾男演员曾先后两次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泪流满面地向公众道歉。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