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上周五,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

于在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规模达250亿美元的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购得股份,亚洲的许多投资者并没有抱有太大希望。上周五晚间,当亚洲投资者得知他们在这场IPO中只购得了多么少的一点股份后,这种预期得到了证实。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五援引交易参与者的话报道,阿里巴巴此次发行的绝大部分股票都卖给了美国投资者。尽管亚洲投资界感到沮丧和失望,但一位投资者表示,此次IPO对大型、长线美国投资者的倾斜与银行家上周在香港和新加坡的会议上向亚洲投资者提出的忠告相符。

上周五在纽约证交所上市首日,阿里巴巴的股价飙升38%。对如此发行规模的一只股票来说,这样的开局表现引人注目。在承销商行使了增售选择权后,阿里巴巴IPO已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交易。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决定在纽约而不是香港上市。这在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引发了不小的失望。

香港对冲基金中环资产投资基金(Central Asset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杨延德(Armand Yeung)表示,该基金出人意料地在IPO中成功买到了阿里巴巴股票。他称,该基金现在将等待机会买进更多阿里巴巴公开上市的股票。杨延德说,中国的消费是一个长期趋势,显然会是主力。该基金不愿透露究竟买到了多少阿里巴巴股票。

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对阿里巴巴股票感冒。总部设在悉尼的投资公司Platinum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长克利福德(Andrew Clifford)表示,有银行人士在阿里巴巴IPO中征询过该投资公司对阿里巴巴的意向程度,该投资公司并没有主动去购买阿里巴巴股票。

克利福德表示,阿里巴巴业务不错,就盈利水平来说也的确很成熟。但他表示,互联网世界还有不少吸引力要大得多的股票。他举的例子有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百度(Baidu Inc.)以及优酷土豆集团(Youku Tudou Inc., YOKU),该基金持有这两只股票,目前对这两只股票的看法好于阿里巴巴。

信安环球投资有限公司(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LLC)驻香港的投资组合经理、大中华区股票业务负责人王曦说,相比亚洲投资者,美国公司在本次IPO中占据了“先动优势”,因为他们与华尔街券商和投行有更密切的联系。王曦称,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了阿里巴巴的IPO,并且买到了股票,尽管数量不像希望的那样多。他没有透露更详细的情况。

新鸿基金融集团(Sun Hung Kai Financial)理财策略师Kenny Wen说,现在阿里巴巴股票开始交易了,香港散户投资者基本都可以购买该股,但是他们对该股也产生了一些疑虑。曾经想参与阿里巴巴IPO的香港散户投资者必须满足很高的最低投资门槛要求,最后参与这桩交易的几乎都是大型机构投资者。《华尔街日报》上周五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散户仅购得阿里巴巴IPO新股中的10%左右,剩下大部分留给了阿里巴巴指定的朋友、家人和员工。

Wen表示,现在这些散户可以购买阿里巴巴股票了,但是股价已不再有吸引力。他说,现在市场普遍认为,相比同类公司,阿里巴巴股价太贵。

Mia Lamar / Gregor Stuart Hunter / Telis Demo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