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日晚间,数百人在台北市集结,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

这次在香港持续进行的抗议受到了台湾海峡对岸民众的密切关注。在台湾,公众对中国大陆的不信任感与日俱增。去年春天,台湾的学生发起反对北京的“太阳花学运”,由此而来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也受到了香港民众的密切关注。

在台湾读书的香港中文大学交换生、现年21岁的Ling Sze说:“我有几个朋友现在正在参加抗议活动。他们全部的防护措施就是用塑料膜保护眼睛,但警方继续对他们使用胡椒喷雾和催泪瓦斯。” Ling Sze说:“这再也不是伴我成长的那个香港了。”

台北市中心的自由广场架起一块巨大的屏幕,直播香港的示威活动。集会参与者聚集在自由广场上,高呼“我要真选举”和“公民抗命,无畏无惧”等口号,高唱有关自由和人权的歌曲,在黑暗中步调一致地挥舞着手机。

2010年曾在香港工作过一年的台湾人Kelly Chen说,当她看到警方对香港的学生使用胡椒喷雾和催泪瓦斯的时候,她决定站出来支持香港。

她说:“我不敢相信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因为我记忆中的香港是一个人们怎么想就可以怎么说的地方。”

台湾亲民主团体黑色岛国青年阵线(Black Island Youth Front)称,至少有两名试图进入香港的台湾活动人士的签证被拒。台湾的学生今年早些时候发起了反对大陆的“太阳花”学生运动(Sunflower Movement),黑色岛国青年阵线是这次学运的重要参与组织之一。

作为该团体领导人之一的Huang Yan-ju说:“看到香港警方这样的暴力行为我们非常失望,虽然我们中的许多人无法亲自前往香港,但我们希望香港人民知道,他们并不孤单。”

Huang说,台湾人必须关注香港局势的发展,“因为一旦台湾被大陆统治,那么这种暴力镇压也会在台湾发生。”

1949年,台湾和大陆因内战一分为二,这场争端目前尚未正式结束。尽管两岸贸易关系不断回暖,但台湾人仍对北京心存警惕。北京已表示如有必要,将使用武力收复台湾。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对异见人士采取的高压手段引发了香港和台湾的共同担忧,这种担忧近年来帮助增强了香港和台湾社会活动组织之间的关系。

北京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如果能成功地使香港融入内地,将有助于促进两岸的统一。但台湾的回归的可能性正日益下降,因为台湾的民主制度已经蓬勃发展起来,而香港则感到来自北京的压力越来越大。

在台湾的“太阳花”运动期间,香港多批学生来到台湾提供他们个人的支持。

为与香港的亲民主抗议者团结一致,至少有30个台湾亲民主民间团体周三晚间也将在自由广场举行一场集会声援香港的活动。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