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伊力哈木·土赫提。照片摄于2013年。

名学者及维吾尔族维权人士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近日被中国一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刑罚力度之严厉超乎寻常。分析人士称,这一案件可能会加剧中国维吾尔族的极端主义行为。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判决没收他的全部个人财产。

土赫提律师之一的李方平说,法院宣读判决结果后,土赫提被阻止发言。李方平说,他似乎想要站起来说点什么,但警察将他押出了房间。他说,土赫提喊了一句,不服判决,抗议,就被法警押出法庭。

记者周二致电法院新闻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土赫提在中央民族大学任经济学教授,是中国民族政策、尤其是新疆地区民族政策的尖锐批评者,当前中国主要民族汉族和少数民族维吾尔族在这一地区的矛盾正愈演愈烈。然而学者和其他活动人士普遍称土赫提是一位反对新疆地区独立的温和派。

人权组织就法院判决的刑期表示批评。土赫提的律师此前曾表示,他可能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是无期徒刑。他的律师还说,法院责令没收他个人全部财产的判决是不同寻常的。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驻香港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说,这一宣判令人震惊,即便按中国标准衡量,这也是极其严厉的;土赫提被判处无期徒刑意味着中国政府摧毁了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缓和维吾尔族不满情绪的桥梁,这只会加剧本已升温的汉族与维吾尔族间的冲突。

知名人权活动家胡佳说,异见人士就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制止官员腐败)提出了温和的批评,近日的一连串宣判是政府对这些批评声的惩罚,对土赫提的宣判也是如此。他说,政府想表达的是不容许有批评的声音,即便是温和的批评。

欧盟周二发布声明称,在土赫提的案件中,正当的法律程序得不到尊重,欧盟对此予以谴责,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土赫提。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此前也对中国当局拘捕土赫提的做法提出谴责。

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到土赫提一案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是法治国家,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和独立。

土赫提受到的分裂国家指控主要与“维吾尔在线”(Uighur Online)有关,这是土赫提在2005年创办的一个网站。2009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骚乱后,维吾尔在线就成为外界了解维族动态的一个渠道。新华社在对周二判决进行报道时称,土赫提“蛊惑、拉拢、胁迫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加入该网站,形成了以土赫提为首要分子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

土赫提的律师公开了一份文字记录,显示土赫提在上周庭审期间否认了对他的指控。土赫提说,他从未想过要分裂国家,也从未参与过任何分裂势力的活动。

土赫提被重判正值维汉两族暴力冲突加剧之际,包括穆斯林斋月临近结束时发生在新疆西部的流血冲突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亡。长期以来,维族对移居新疆的汉族以及北京对维族实施的经济和文化政策一直不满,许多维族人认为这些政策是对他们的歧视。有学者称,持续紧张的气氛使得一些维族人更加冲动,而这反过来又加大了政府对新疆的打压力度,包括加强了反对维族人蓄大胡子、戴面纱的行动。

关注新疆的专家说,土赫提在北京的维吾尔族和汉族知识分子中都颇有名望。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新疆专家罗伯茨(Sean Roberts)说,土赫提的被捕和受审显示出北京在民族暴力事件增多的形势下态度越发强硬。

罗伯茨说,中国并不鼓励维族人通过土赫提这样的人表达异见这种非暴力途径,而是走向了相反的方向,就连温和的声音也予以压制,并采用强力手段控制维族的任何政治表达。

44岁的土赫提于1月中旬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后来被带到乌鲁木齐的新疆看守所。据他的律师说,在被拘捕之初,土赫提曾因未被提供清真食品而绝食抗议。律师们说,他后来被戴上脚镣,家人送到看守所的保暖衣物也未发到他手中。

拘留中心未回应记者一再提出的置评请求。

在中国活动家曾金燕于乌鲁木齐2009年骚乱之后的视频采访中,土赫提表示,他知道自己或许有一天会面临牢狱之灾。

他说,一开始自己并没有过多地想这些,那时自己认为有可能会面临一些挫折。他甚至想到自己可能会被判入狱10或20年。他认为自己能够应对这一切,因为他一直都对此做好了准备。

土赫提有两个儿子,和他的妻子一起在北京生活,分别是5岁和8岁。土赫提还有一个20岁的女儿,名叫菊尔•土赫提,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一名学生。据菊尔•土赫提称,土赫提的妻子古再丽努尔在中央民族大学担任图书管理员,月入2,500元(合407美元)。菊尔•土赫提和古再丽努尔周二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