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习近平周一会见了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在当前这个敏感时刻,习近平在讲话中的一言一语都得到外媒的密切关注和充分解读,有外媒称,习近平的讲话表明北京不打算在香港问题上妥协让步。

香港《南华早报》 9月23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说,香港推行一人一票的普选制度必须合乎国情和香港的区情。习近平还承诺,中央会支持香港政府应对各种危害社会秩序的活动。报道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暗示北京将在香港事务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报道说,习近平与香港这一访京团的会面持续了1小时40分钟,他在会谈中虽然承诺中央政府会支持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但在开场白却未说“港人治港”和香港“高度自治”,而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3年会见香港商界访京团时说过这两句话。

但报道也援引访京团成员史泰祖的话说,习近平在随后的会谈中确实提到了“高度自治”,不过他也同时表示,这种自治不能与北京行使对香港的主权相冲突。报道注意到,习近平在与访京团成员谈话时说,香港是一个“在中央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地方行政区”,报道说这句话与香港基本法第12条的内容丝毫不差,只不过基本法第12条还说香港实行“高度自治”。报道援引香港理工大学政治学者钟剑华的话说,在这种场合下,习近平会对自己的讲话字斟句酌,他在讲话中省略掉“香港高度自治”不是偶然的,这暗示北京对香港“高度自治”原则不再像以前那么在意了。但报道同时援引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的话说,不必对此过分敏感,习近平说中央的香港政策没有改变,应该相信他的话。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 9月23日的报道说,习近平在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清楚表明,北京不打算在香港问题上妥协让步。报道说,习近平在会谈中提及香港是一个“在中央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地方行政区”时,没有同时谈到香港实行高度自治,有人认为习近平是有意这么说的。报道说,习近平在会谈结束时表示,他希望访京团全体成员以及香港人民都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做出贡献。报道 称,北京方面认为,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其实是支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香港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的,而“占领中环”等团体组织的抗议活动 只代表了香港少数人的声音。

报道说,北京的政策与香港泛民主派诉求之间的矛盾周一出现激化,数千名香港学生这一天开始罢课,以支持在香港实施真正的普选。此次学生罢课被称为只是一系列抗议活动的开始,“占领中环”运动正计划在香港中央商务区举行大规模的抗议和静坐示威。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