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台湾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要禁止公务员使用小米手机一事。上图为2012年,小米公司CEO雷军在北京主持发布小米2手机。

来围绕中国科技公司未能保护用户隐私的担忧愈演愈烈,在这一背景下,台湾政府就是否要禁止公务员使用小米手机一事展开了辩论。

小米手机是中国大陆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公司(Xiaomi Inc.)生产的手机产品。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周三称,近来有关小米手机安全性的报道和猜测促使台湾政府研究此事。台湾政府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做出决定。

小米不愿就台湾可能的禁令直接置评,但重申了之前的表态:升级到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后,小米手机不会在未经用户授权的情况下转移或收集用户的个人信息。

这项潜在禁令反映了台湾对中国大陆的警惕,尽管海峡两岸双边贸易关系日趋回暖。台湾国家安全局称,今年上半年,台湾遭遇3万多次黑客攻击,其中一部分攻击疑似来自中国大陆IP地址。

孙立群说,为加强台湾的网络防御,禁止在政府的电子设备上安装非台湾即时通讯软件,包括LINE、WhatsApp、Facebook和微信(WeChat)。他还说,也禁止政府工作人员通过这些平台谈论工作相关问题。

台湾公务人员已被要求通过揪科(Juiker)进行交流。这是受台湾政府资助的工业技术研究院(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开发的一款本土即时通讯软件。

孙立群表示,这些海外聊天软件的服务器都位于其他国家,一旦网络安全遭到破坏或发生数据失窃,台湾警方将很难调查。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微信的开发商腾讯控股(Tencent)就此置评。

具有竞争力的定价使中国大陆的移动通讯及手机企业得以更好地打入全球市场,然而在当前有关源自中国的网络攻击和数字间谍的担忧加剧之际,这些企业也正面临着外国政府更为严格的审查。

2012年美国政府将中国移动通讯巨头华为(Huawei)和中兴(ZTE)列为潜在国家安全威胁。美国政府在一项报告中称,这两家企业生产的设备可能被用于侵害美国网络安全。中美两国曾多次指责对方侵入本国网络,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两国关系。

新加坡政府8月称,将针对潜在的数据窃取行为对小米公司展开调查。此前有用户投诉称,这家中国公司未经授权将用户信息传送至北京的一个服务器。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当前小米在台湾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位居第五名。按发货量衡量,小米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

Jenny W. Hs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甲骨文公司
英文名称:Oracle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ORCL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