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by Burditt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多iPhone用户都会有一种烦恼:害怕错过了什么东西。

在坐火车时这一点触动了我。看看那些乘坐火车的安卓(Android)手机用户,他们愉悦地读着小说,或者在接近6英寸的手机屏幕上处理工作。在4英寸的iPhone手机屏上,我只能看到五封电子邮件,而那些人在他们的手机上能看到八封。

我曾对此一笑置之,谁想举着个瘦长的平板手机放在耳朵边啊?慢慢地,许多人开始更多地使用手机上的应用软件,而不经常用手机打电话。三星电子(Samsung)预料到了这种习惯,推出了更受实时在线的人欢迎的大屏安卓手机。而iPhone则感觉被困在了已经过去的2012年。

但现在苹果公司(Apple)为那些羡慕安卓大屏手机的用户提供了两个解决方案:一部更大的iPhone和一部超级大的iPhone。


在使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一周后,我得出结论:苹果公司已经成功解决了尺寸上的不足,甚至做得更好。价格为199美元的iPhone 6合约机拥有4.7英寸的屏幕,足够处理工作,是我所用过的最舒服的智能手机之一。而iPhone 6 Plus给我的感觉是太大了,但对于那些不喜欢携带平板电脑的经常在外奔波的人来说,多付100美元就可选择一款5.5英寸屏幕的iPhone手机。

尽管iPhone 6在屏幕调到最大亮度时,电池续航时间表现平平,但它仍是你能买到的最好的智能手机。

证据就是安卓手机用户的眼球开始转过来了。对我们的生活而言,手机已经变得至关重要,选择操作系统有点像选择一种宗教。苹果手机吸引的是那些希望聪明人为自己做选择的人;安卓手机吸引的则是那些无法忍受聪明人为自己做选择的人。

没有一个适用于所有人的正确选择。那么,iPhone 6脱颍而出的原因是什么呢?性能、使用性和摄像头的完善,以及安全强大的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使苹果商店众多的应用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

图表:新iPhone与旧版及三星Galaxy S5比较
除此之外,对于智能手机在人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iPhone 6承诺在这方面向前迈进一大步:一个真正的数字钱包。如果苹果能够实现其他公司没能实现的数字钱包,将是真正令安卓羡慕的原因。

首先,iPhone 6的大部分基本性能都不错。现有的iPhone用户不必学习使用新的软件或购买新线。相比其最畅销的竞争对手三星Galaxy S5,iPhone 6的屏幕在阳光下看得略微更清楚。应用更流畅;iPhone 6的处理器速度比去年推出的iPhone提升了20%。

屏幕尺寸增加0.7英寸的好处大着呢。主屏可以多列出一排应用图标,电子邮箱里显示的邮件数量也增加了,阅读长篇文章更加容易,我在iPhone 6上使用Kindle应用时,把字体调到和使用iPhone 5S时差不多大小,这样一来,iPhone 6每页显示的字数要比iPhone 5S多出大约30个字。(这意味着翻页时间将减少三分之一。)

苹果公司可以增加iPhone屏幕的尺寸,但用户手掌的大小是不能改变的。因此,苹果公司出色的人体工程学设计给我们双手拇指的操作带来便利。iPhone 6手机去掉了一些棱角(iPhone 6只比iPhone 5S宽一点点),手机四个角都很光滑,多数人都可以把手机紧紧握在手里。

与此同时,虽然iPhone 6 Plus对我的手来说有点太大了,但苹果公司设计师为弥补这一点所做的其他改变很讨我喜欢。

为了方便单手操作,两部新iPhone手机的电源键从手机顶部转移到了机身右侧,大致位于拇指停放的地方。轻击主页键两次后,从屏幕顶部到中部会出现快捷键,和三星手机的单手操作选项相比,iPhone的这一解决方案更加精致。

iPhone 6是新的手机拍照王,这得益于苹果对相机进行了一些适当改进,特别是针对较暗环境下以及对宠物等运动物体的拍摄。

取得这一成功的秘诀并非单纯提高像素(iPhone 6摄像头的像素仍为800万)。苹果所做的是提高镜头和传感器的质量,并添加了高端相机使用的一种自动对焦技术。

iPhone 6 Plus配备的相机镜头更加强大,拥有光学影像稳定功能,使得在夜间也能拍出较逼真的照片。总体而言,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照片精细和清晰度方面的表现强于前几代iPhone以及三星的Galaxy S5。

当然,不能不谈谈新iPhone的通话功能。新IPhone提供了一项新技术(目前在美国只有T-Mobile用户能够使用),可以让你通过Wi-Fi网络进行常规通话,前提是你所待的地方有可用的Wi-Fi网络覆盖。目前我无法测试Wi-Fi通话,晚些时候会补上。

iPhone 6最大的缺点在于电池。并不存在什么致命缺陷,我充一次电能够用一天。不过,为对iPhone 6进行压力测试,我将屏幕亮度调到100%,同时下载视频,在这样的情况下,iPhone 6电池电量比我的iPhone 5S更早用尽。

iPhone 6 Plus因配备更大的电池,续航能力比iPhone 6高出15%。但也不是三星Galaxy S5的对手,后者的续航能力比iPhone 6强40%-50%。(另外你还可以随时更换Galaxy的电池,但苹果却不行。)

通过测试自动状态下的手机亮度发现,新iPhone更加节电,超出了前几代iPhone及竞争对手或打成平手。

不过我仍然希望iPhone的机身可以稍厚一些从而解决许多用户所烦恼的电池问题。我是不是最终要给如此轻盈的手机再配上一个厚重的电池外壳呢?

我希望iPhone 6拥有的一个Galaxy的性能是防水,不过这也是Galaxy S5比S4厚一些的原因。

对于那些担心安全和隐私的人来说,iPhone仍然为我们大部分人提供了最好的保护。此前一些名人的iCloud账户遭黑客攻击时,苹果承受了压力,但与安卓相比,苹果应用商店的间谍软件要少很多,而且面对黑客攻击,iPhone软件的开放性要低很多。

苹果的优势在于选择真正重要的技术并将其主流化。iPhone 6使得苹果公司兑现早前承诺,把智能手机进化成了数字钱包以及许多个人设备和数据的“好伙伴”,其中也包括即将到来的Apple Watch。苹果新增了一系列新技术,包括近场通信(NFC)技术,从10月份开始iPhone 6用户就可通过该技术在超过22万家美国商店实现手机支付。我只能通过演示对Apple Pay进行测试,不过过程非常简单。

苹果已就Apple Pay与一些大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但要实现这个宏大构想还需要更多商户加入。与此同时,苹果还必须在保护消费者财务信息与个人数据方面加大努力,增加消费者的信任。

实现上述承诺对苹果而言并非轻而易举。但是,其圆润光滑的新硬件将iPhone 6使用者引领至一个新的篇章。与安卓手机相比,iPhone再次满足了我的所有需求。

Geoffrey A. Fowl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