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数千名民主抗议者和警方在该市最繁华的购物区之一发生冲突,将对香港零售商造成冲击,但一些分析人士称,冲突对香港经济稳定性的影响可能不大。

抗议活动发生时正值中国为期一周的国庆假日即将开始,假日期间大陆游客经常涌向香港购物。10月份通常是仅次于12月份购物季的香港第二大零售旺季。

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周一发布了针对香港的旅行警示,商家担心这会令香港旅游业受挫。

与此同时,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和香港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发布公告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上周末,香港成千上万名亲民主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对峙。美国总领事馆称,它在香港政治发展的讨论中不会支持某一方。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图片:香港民主示威活动现场
澳新银行(ANZ)高级经济学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表示,香港政治动荡对当地零售业而言无异于“伤口上撒盐”。

中国内地游客被视为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的支柱,去年到访香港的内地游客近4,100万。然而中国内地经济放缓和反腐行动影响了香港的奢侈购物。

周一下午发布的香港8月份零售数据显示,总零售额同比增长3.4%,至400亿港元(合51.6亿美元),但包括珠宝、手表和贵重礼品在内的奢侈品行业零售额下滑6.1%,该行业对内地游客而言一直是个重要领域。

虽然零售业对香港经济十分重要,但并非这个金融中心的驱动力量。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周一称,抗议活动不太可能达到对香港经济或金融稳定性产生实质性影响的规模或范围。

不过荷兰国际集团(ING)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康迪天(Tim Condon)说,鉴于10月份零售销售的重要性,如果受到重大干扰,则可能对香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香港企业称,正谨慎关注事态发展。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Federation of Hong Kong Hotel Owners)执行总干事李汉城(Michael Li)警告说,如果其他国家效仿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发布旅游警示,可能会严重冲击香港旅游业,因为10月份是商务旅游人士出行高峰季,这类人士通常会在10月份来香港参加贸易交易会和展览会。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Hong Kong Inbound Tour Operators Association)的管理人士林浩辉(Steve Lam)说,在示威活动开始前,签办本周来港旅游的内地旅行团数量就已经较去年减少了至少20%。他称,政治动荡可能会导致一些游客在最后一刻取消旅游计划。

香港经济受到的影响将取决于抗议活动的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

有利旅游有限公司(Uni Travel (HK) Ltd.)董事总经理陈星强(Dennis Chan)说,如果局势恶化,可能会对香港服务业产生多米诺效应,从旅行社、酒店到零售商,这些产业都将受到影响。

陈星强称,在周末发生示威活动后,香港的一些酒店已经将客房价格下调了5%。

Kathy Chu / Joanne Chi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