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日,在香港政府总部附近,警察施放催泪瓦斯驱散进行民主示威活动的人群。

射胡椒喷雾、多次施放催泪瓦斯,香港警方希望借此驱散香港几处进行民主示威活动的人群,这是近10年来警方对抗议者做出的最激烈回应。

周日期间,警方将示威者隔离在政府大楼之外的努力似乎适得其反。当警方出现在示威活动现场时,抗议者从核心抗议地点分散开来,警方与抗议者的冲突在香港三个最重要的商业区蔓延开来。

当警方向人群施放催泪瓦斯时,抗议者四下散开,但是他们很快又聚集在一起并且夺回了部分地盘。他们没有理会警方要求其离去的警示,并设置了金属路障以防警方将其移开。

周一早间,香港市中心仍遍布着成千上万的抗议者,铜锣湾购物区、维多利亚港和九龙的一些地方似乎也有自发的抗议者。警方在深夜施放了数轮催泪瓦斯,希望以此控制抗议人群。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Hong Kong Federation of Students)此前请求示威者撤离,但示威人群依然聚集在一起。学联称,担心警方会采取其他手段,比如向人群发射橡胶子弹。

香港的大学生通过罢课和举行集会进行了一整周的示威活动,上周五晚间,这些学生在攀爬一处政府大楼的围栏时和警方发生对抗。警方逮捕了二十几名学生,并使用了胡椒喷雾迫使人群撤退。

学生和警方发生冲突的画面在电视上播出后,大量人群走出来支持学生们的示威活动。

示威者要求港府废除有关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的计划。根据目前的规定,行政长官的候选人由一个1,200人组成的亲北京的委员会提名,香港居民只能从这些提名人中间投票选出新的新政长官。该委员会目前无需普选就可以选出香港行政长官。

周日早间, “占中”运动的组织者加入了学生的阵营,他们曾誓言从周三起使香港中央商务区陷入瘫痪,以抗议选举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数千名示威者涌上街道,阻塞了主要道路的交通并包围了警察。很多示威者都带着护目镜,并用雨伞来阻挡警方的胡椒喷雾剂。

在一处地方,大量的示威者围住了一批警车。

示威者通过音响系统喊道:香港警察,你们已被包围,请离开这里。

在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后,香港树仁大学(Hong Kong Shue Yan University)媒体专业学生、21岁的李荣(音)与其他示威者一道跑到了海滨的添马公园(Tamar Park)。

她说:“瓦斯刺得我眼睛生疼。我们以为最多也就是用胡椒喷雾,我们的防护设备就是为胡椒喷雾准备的。”

同样是21岁的Tsang Wai-yin说:“完全没有料到。我非常害怕,非常气愤。我们在表达诉求方面已经非常和平了。”

港府称,周日下午及晚间,总计有26名参与抗议活动的人士被送到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警方说,截至当时,已经有78名抗议人士被捕。

在香港,动用防暴警察的情形是极为少见的。香港的抗议大多和平有序。

当地警察上一次针对抗议者使用催泪瓦斯是在2005年12月的世贸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峰会期间。当时,抗议者中几乎没有香港本地人,很多是韩国农民,他们用竹竿袭击警察,试图闯入世界各地贸易部长们开会的现场。

近年来其他动用防暴警察的场合主要是监狱和收容所内发生的暴乱事件。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敦促市民不要参加示威活动,他把此次活动称为非法运动。

中央对于示威活动坚持毫不妥协的立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也将示威活动称为违法行为,并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政府维护社会稳定。

新华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讲话称,中央政府坚决反对在香港发生的各种破坏法治、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发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充分相信香港政府能够维护香港社会稳定,保护香港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说,中央关于香港特首普选的决定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其有效性无法被动摇,同时作出该决定前已经全面听取了香港社会各个阶层的意见。

过去一周以来,学生掀起的抵制运动基本已从“占中”手中接过了主动权。之前的几个月都是“占中”负责在这出抗议大戏里唱主角。

“占中”一直得不到市民的广泛支持,而且被香港的商界强烈指责。然而,警方对抗议学生喷 胡椒喷剂的做法似乎触动了许多香港人的敏感神经。

周日凌晨,“占中”组织者们说,他们已经推进了公民抗命运动。

组织者之一的戴耀廷(Benny Tai)周日称,他们希望给予已经苦撑了很久的学生们以支援。

学生组织“学民思潮”(Scholarism)现年17岁的召集人黄之锋(Joshua Wong)是上周五被拘捕的人士之一。据黄之锋的律师团队称,他已于周日被释放。黄之锋被带走(一名警察当时拿着他的眼镜)的照片被刊登在香港的各大报纸上。

两年前黄之锋还只是一名高中生时,“学民思潮”成功阻止了香港政府在香港学校开设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计划。

此次示威活动发生在中国重要的国庆假期开始之前,一般会有许多大陆游客在这个假期到香港购物。若游客被示威活动吓跑,则可能对香港本已低迷的经济或造成冲击。

Chester Yung / Isabella Steger / Prudence H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