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央行据称向五大国有银行每家提供了人民币1000亿元的低息贷款,以提振经济增长。有经济学家称,央行此举等同于印钞票,是对央行最后借款人地位的滥用,与货币政策改革背道而驰。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央行向五大国有银行注入了人民币5,000亿元(约合810亿美元)资金,这一举措相当于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大约0.5个百分点。

美国《纽约时报》9月16日的报道说,中国央行本周似乎暗中做出了向银行体系注资810亿美元的决定,而此时正值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报道说,中国央行这一将资金直接转移给国有银行的举动,立即引来了国际投行经济学家们的批评。这些银行预计会把拿到手的钱借贷给有政治人脉的产业和个人。报道说,许多经济学家此前曾预计,中国央行本月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是会通过参与货币市场交易来增加商业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但没有多少人预料到央行会直接借钱给几大银行,央行这一次似乎又回到了以往的老路上。

报道称,瑞穗证券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央行此举等同于印钞票,这是对央行最后借款人地位的滥用。报道说,中国银行业对此次注资行动刻意保持神秘更增加了此事的不同寻常性。中国央行拒绝对它发放给五大国有银行的这批贷款发表评论,而这五大银行也对此事保持沉默。

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站9月17日的报道说,中国央行据称向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每家提供了人民币1000亿元的三个月期低息贷款,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说,外界一直在给中国决策者施加压力,要他们进一步采取更为重大的举措来放松政策、提振经济增长。他说,此举等于是增加了货币基数,它将提高商业银行扩充信贷的能力。

高路易说,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央行此次动用这种有针对性的、目标明确的贷款手段,这是与中国前段时间所设想的货币政策改革背道而驰的。这种改革旨在使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以市场为基础,操作手法更为间接。报道说,社会上现在越来越担心,中国政府可能无法实现让中国经济今年增长 7.5% 的目标。

路透社9月18日的报道说,中国的货币市场利率周四下跌,金融系统内的流动性正在提升,此前有报道说央行向中国最大的几家银行注资810亿美元,以提振经济增长。报道说,中国央行既未证实也未否认媒体有关它向五大银行注资的报道,但交易员们说,中国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跌可能就是此次大规模注入现金造成的。报道援引中国一家商业银行驻上海交易员的话说,由于市场上现在有了这么多的钱,他供职的那家银行周四上午正在忙着将手里的资金贷出去。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