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china/Associated Press
中国德兴,一名工人在检查锌锭和铅锭。周一受创最严重的是金属价格。

于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的新一轮担忧,拖累包括美国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以及棉花和铜价走低。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发表的评论加剧了上述跌势。楼继伟称,虽然最近的指标显示经济增长相对疲软,但中国政府不会做大的政策调整。

楼继伟的评论加重了对中国无法实现7.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担忧,这搅动了大宗商品市场。中国的旺盛需求此前一直令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供应吃紧。在美国股市下跌的同时,包括澳元和巴西雷亚尔在内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也走低。

周一受创最严重的是金属价格。目前中国是铜、镍和锌等工业金属最大的需求国。另外,矿企在过去十年已经提高了产量来满足快速增长的中国需求,因此即便中国经济增长只是略微放缓,也会令市场供应出现过剩。

尽管中国公布的数据参差不齐,但许多市场的投资者近期仍建立了多头头寸,因为他们预计决策者们一旦发现经济出现低迷迹象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Newedge金属部门主管Michael Turek称,楼继伟的讲话在诸多市场都掀起波澜,这是可以理解的。他还说,目前中国已成为众目睽睽的焦点。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将于周二早间公布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许多分析师预计PMI将降至50以下,这是制造业活动萎缩的信号。

在汇丰中国PMI数据公布前,楼继伟的讲话引发了一些基金经理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质疑,这对股市构成冲击,但提振了债市。


金属方面,镍价下跌4.2%,收于每吨17,025美元。锌价跌1.5%,至每吨2,240美元。铜价跌1.6%,至每磅3.038美元。

其他大宗商品也下跌,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跌1.4%,接近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棉花价格收于近五年来的低点,因此前一位中国官员表示,中国明年将大幅削减纺织厂进口配额。

今年4月份,中国推出了针对某些行业的定向刺激措施,其中包括住房等倚重大宗商品的行业。

然而,分析师们称,上周宣布的向大型银行注资的举措不太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太大的影响。

这一情况,再加上楼继伟的表态,导致更多投资者开始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将无法指望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而中国政府也曾表示,将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改变出口拉动型增长模式,加大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

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大宗商品分析师Joseph Murphy表示,他认为,中国政府没有加大放松政策的力度颇为出人意料,但中国政府此前已就此作出了较为明确的表态。Murphy称,这出乎市场的预料,因为他认为市场此前估计这个政府会采取更大力度的放松。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管理着4亿美元大宗商品资产,并为另外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提供顾问服务。

除了有关中国的担忧之外,美元的走强也拖累了金属价格。贱金属合约大多以美元计价,当美元上涨时,价格通常就会随之走低。近几个周以来,由于市场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未来可能开始加息,美元持续走高,而贱金属价格则出现下滑。若美国和贸易伙伴国之间的利差扩大,美元通常会受到提振。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周一发表的评论加剧了金属价格的跌势。
一些投资者认为贱金属价格的下跌是暂时现象。市场普遍预计,包括锌在内的一些贱金属的需求增速仍将超过供应。贝莱德(BlackRock)基金经理Catherine Raw称,这一情况将抑制贱金属价格的跌势。

Raw说,美元的走强使这些金属失去投资吸引力并引发了当前的抛售,但根本性问题依然未决,预计进入2015年市场将开始关注未来铜和锌供应增长不足的问题。

不过,中国政府对日渐升温的经济担忧回应不力在大宗商品市场引发了恐慌情绪。

Wells Fargo Advisors的Sameer Samana称,直到现在,市场似乎也并不清楚中国政府的决心有多坚定。Wells Fargo Advisors管理着1.4万亿美元资金。

尽管Samana认为改革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他所在的基金本月早些时候还是扩大了对大宗商品的风险敞口,预计美国和欧洲的增长会减弱中国需求下降带来的影响。他说,市场存在底部,且并不遥远。

Ese Erheriene / Matthew Cowley / Ira Iosebashvil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丰控股)
英文名称: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05
嘉能可
英文名称:Glencore PLC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05
Hsbc Holding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SBC
Glencore PLC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GLEN
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HSBA
Glencore PLC ADS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GL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