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钻石,大的不一定总是最受欢迎的。

为钻石行业提供研究和交易服务的Rapaport Group在其9月份的研究报告中称,由于滞销,抛光钻石的价格在8月份连续第六个月下跌。

较大钻石的价格一路领跌,至少部分原因是中国消费者的品味发生了变化。

抛光钻石市场曾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猛涨,因为当时投资者都将珠宝当作避险投资,钻石价格也在2011年夏季达到了历史高点。但自此之后,钻石价格大幅下跌。

Rapaport钻石交易指数显示,1克拉抛光钻石的价格较2011年年中时的高点平均下跌了27%。该价格在8月份又下跌1.4%,为连续第六个月下跌。较大的3克拉钻石价格较2011年7月触及的高点下跌了23%。

不过,更小的0.3克拉抛光钻石平均价格跌幅要小得多。据Rapaport的数据,0.3克拉抛光钻石均价8月份下跌1.6%,但仅较2011年年中高点下跌13%。

克拉是衡量钻石和珍珠大小的常用重量单位,1克拉等于200毫克。

Rapaport报告的撰写者Avi Krawitz称,重量较小的钻石,即0.3克拉和0.5克拉的钻石一直最受市场欢迎。

中国市场一直是大钻石的一大需求来源。不过,Krawitz称,随着中产阶级崛起,钻石市场也日趋成熟。这就意味着,相比大尺寸可供炫耀的钻石,尺寸较小的功能钻石(例如订婚戒指)的需求显著增加。

全球最大珠宝商之一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Chow Tai Fook Jewellery Group Ltd., 1929.HK)的品牌总监陈义邦(Alan Chan)说,从公司的角度看,最近小钻石比较流行。

周大福在亚洲设有2,000多家门店,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该公司销售的时尚珠宝品种繁多,玲琅满目,最小的钻石只有0.01克拉,售价不到500美元,越来越多20多岁的职业女性成为周大福的目标客户群。

陈义邦说,钻石的需求越来越大,就像手袋一样,钻石也成为了搭配行头的时尚配饰。

Kevin Hage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抛光钻石的价格在8月份连续第六个月下跌。较大钻石的价格一路领跌。

这倒不是说大钻石不再时尚了。对钻石矿业公司来说,钻石的回报是巨大的,特别是在近年来全球没有发现大钻石矿的情况下。

本周早些时候,Petra Diamonds Ltd.以2,76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今年6月份在南非Cullinan钻石矿中发现的一颗重达122.52克拉的蓝钻,相当于每克拉售价225,269美元。上周,这家钻石矿业公司在同一个钻石矿中发现了一颗重达232.08克拉的巨大白钻。未来该钻石矿可能会有更多的发现。

在某些情况下,钻石价格下跌更多地与一颗钻石的质量有关,而不是它的大小。

Sanlam Securities分析师Charlie Long称,真正高质量的钻石价格仍在上涨。Rapaport指数反映的是质量较低的经过切割和抛光的钻石的价格走势,这类钻石的价格一直在下跌。

Ese Erherie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