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独立公投近在眼前,为什么现在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声音如此高涨,苏格兰如果真的独立新将面临什么挑战?《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亚洲版主编Paul Beckett发表了他的看法。Paul 在苏格兰出生长大,并且见证了近些年故乡民族情绪的转变。以下是对他的采访实录。

问:近期支持苏格兰独立的人增加,你是否感到意外?

答:这其实酝酿已久了。上世纪70年代就曾有过一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但结果失败了。之后,从80年代开始,许多感到苏格兰作为英国一部分而未得到充分体现的苏格兰人醒悟了。在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 80年代执政时尤为如此。

多媒体报道:如果苏格兰独立
在布莱尔(Tony Blair)执政期间,局势就没有那么紧张,而且布莱尔的内阁里有许多苏格兰人。当时的外交大臣是苏格兰人,担任财政大臣、后来成了首相的布朗(Gordon Brown)也是苏格兰人。除此之外,布莱尔还给了苏格兰人更多权力,包括成立了一个苏格兰议会,让苏格兰人尝试自治。

在现任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这届政府中,保守党国会议员中只有一人来自苏格兰。这就重新唤起了人们对于苏格兰在国家议会中未获得充分代表的意识。萨蒙德(Alex Salmond)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随之发起了一个非常聪明、非常激进的运动以推动苏格兰独立。

问:这些年你在苏格兰看到了哪种变化?

答:我生于斯长于斯,直到读大学才离开。过去25年左右的时间里,我每年都会回去,而且会惊奇地发现民族性标志越来越多,你可以看到例如苏格兰旗帜这样的外在标志多了起来。

人们知道苏格兰的旗帜,但插旗的情况不那么常见。你见到过的,可能是苏格兰旗和英国旗都有的情况。

不过现在,如果你去爱丁堡的“皇家一英里”(Royal Mile)大道去看,那就插着英国的旗帜。“皇家一英里”就相当于爱丁堡中部的脊梁,尽头处就是爱丁堡城堡,这是个军事基地。路的另一端是荷里路德宫(Holyrood Palace),是女王的官邸,那里也有英国旗。在这面旗之间,你再也看不到其他的英国旗,你会看到几十面、上百面的苏格兰旗。所以,即便是在这件事上,也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苏格兰民族党的领导人萨蒙德总在谈论“苏格兰政府”。独立印记已经被注入到苏格兰习惯用语之中,这样一来,独立看起来就不那么遥远了。

问:现在苏格兰在多大程度上独立于英国?

答:苏格兰已经有了自己的法律、自己的法院和司法系统,以及自己的教育系统。布莱尔曾给了苏格兰相当程度的独立。现在,苏格兰有自己的税收权,这一权利现在由苏格兰议会行使。独立进程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然后一直在加速,到了现在这个时候,萨蒙德和他领导的人民想要一个完全独立的苏格兰。

完全独立的苏格兰是什么,没有人真正知道。他们说,他们会保留女王。他们说,他们想保留英镑。他们将有某种形式的苏格兰国防军,那英国军队怎么办?现在有很多苏格兰团级建制,他们将何去何从?苏格兰会不会被允许加入欧盟?北海的石油收入如何分配?在投票支持独立之后,所有这些都要谈判。

问:你认为会发生什么?

答:说实话,如果六个月前你问这个问题,我会说苏格兰仍会是英国的一部分。但现在胜负难分。我觉得没有人能够告诉你会发生什么。

让我吃惊的是,上个周末支持独立的人领先了几个点,但现在反对独立的人又领先了几个点,但民意调查似乎都会出现误差。最令人惊讶的是,仍然犹豫不决之选民的数量。这场运动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许多人似乎还是拿不定主意。既然支持者和反对者旗鼓相当,还没有作出决定之选民的立场就成了关键。

问:你偏好哪一方吗?

答:我公开表达立场确实不太合适,但我可以说我没有犹豫不决。问题是,对于我来说,无论如何,我现在感觉我已经是非常地道的苏格兰人了。在独立后能否更加苏格兰化这个框架下争论并投票,我认为是错误的。我认识的苏格兰人无一不觉得自己是苏格兰人。如果你没有感觉更像苏格兰人,我认为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也不会让你感觉更像苏格兰人。

我认为此刻苏格兰有这么一种氛围:即“我支持独立,所以我比你更像苏格兰人”。最近你开始意识到人们在说:“我只是希望继续留在英国,这并不代表我不是苏格兰人。”



Yumiko On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