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德国柏林IFA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一名员工在清洁联想笔记本电脑屏幕。

国在最近几年来一直是收购海外资产最多的亚洲国家;但在中国内部,买家身份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买家不再千篇一律是手握几十亿美元追逐从石油到矿业等各种资产的国有企业,反而有越来越多土生土长的企业家带领自己的公司寻求收购西方的品牌和技术。

中国国有企业进行的一次性收购交易的规模仍然较大,但在过去三年中,像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和综合性企业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 ,0656.HK, 简称:复星国际)等民营公司海外收购的规模也比过去要高得多。甚至刚刚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IPO)中筹集了218亿美元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也在收购海外资产,今年收购的资产包括美国移动信息服务商TangoMe Inc.。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亚太并购交易主管戈尔(Stephen Gore)称,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的主旋律已经改变,国有企业不再是海外资产的唯一买家,计算机和科技行业的民营公司最近几年也开始在全球舞台上进行高调的收购交易。

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海外收购资产的规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接近,仅今年一年,就有价值210亿美元的188桩海外收购交易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展开的,仅比国有企业的海外收购规模少20亿美元。而四年前,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China Petrochemical Corp.)以71亿美元价格收购Repsol Brasil SA这样的国有企业收购交易规模要比民营企业的海外收购规模高出240亿美元。


截至去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3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2010年水平的三倍。在单笔交易方面,国有企业的并购规模仍然更大,但民营企业一直更为活跃。今年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是70亿美元收购秘鲁铜矿Las Bambas的交易,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联想斥资29亿美元收购谷歌(Google Inc.)旗下摩托罗拉业务的交易,以及联想斥资23亿美元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交易。预计这些交易将于年底前完结。

银行家们指出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海外资产收购额中的占比不断提高背后的三个原因是::资源价格不断下滑、交易规模不大、北京的反腐行动。反腐行动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的过度支出。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北亚并购交易联席负责人之一Lian Lian称,大型国有企业在海外进行的自然资源并购交易在中国海外并购交易占主要部分,但由于大宗商品的市场状况和低迷的价格,并购步伐一直在放缓。比如,自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简称:中国海洋石油)斥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勘探公司Nexen Inc.以来,油价已累计跌了9%。这桩交易仍是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

Lian说,国有企业海外并购步伐放缓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在新的领导层上台后,政府对并购的审查更严格,人们变得更谨慎。

银行家们说,民营企业所进行的许多海外收购交易通常都太小,不会吸引监管机构的注意。根据新的规定,只有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才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全面审视,但在新闻媒体、通讯等“敏感”行业,任何收购交易都必须审核。

香港精品投资机构瑞东集团有限公司(Reorient Group Ltd., 简称:瑞东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伯乐(Brett McGonegal)说,预计中国的民企将继续开展海外并购,西方市场是其主要目标。

McGonegal说,美国市场有大量的待价而沽的资产,欧洲也有许多不良资产,从价格角度来看非常具有吸引力。

今年早些时候,瑞东集团建议有着165年历史的英国奢侈品店运营商House of Fraser Ltd.以4.8亿英镑(合7.86亿美元)出售给中国财团三胞集团有限公司(Sanpower Group Ltd.)。该交易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零售业所进行的最大规模投资。截至2013年1月26日的一年内,House of Fraser扣除特殊项目的税前亏损达到690万英镑,这是它最后一份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

Yvonne Le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瑞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瑞东集团)
英文名称:Reorient Group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76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国际)
英文名称:Fosun International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656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想集团)
英文名称:Lenovo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992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洋石油)
英文名称:CNOOC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83
Ga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PS
摩根大通公司
英文名称:JPMorgan Chase &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JPM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洋石油)
英文名称:CNOOC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EO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IBM
Google Inc. Cl 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L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
Lenovo Group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LNV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