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一个题为《明:盛世皇朝五十年》的大型展览9月16日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开展,它向欧洲人展示了15世纪前50年中华文明的光辉灿烂。英国媒体纷纷对这一展览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卫报》 9月1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18和19世纪的欧洲评论人士喜欢将中华帝国想象成一个封闭的王国,而大英博物馆有关明朝的这一新展览却显示,明朝初期时中国根本不是这样。文章说,明朝的250年是一个以帝国雄心和伟大成就为鲜明特色的时代,明朝时代的中国是一个富于知识和学问的国度,是一个位于全球奢侈品贸易中心的国度,欧洲人从美洲运来白银向明朝购买青花瓷和丝绸,而后者的经济则因这些输入的白银而繁荣兴旺。

文章说,大英博物馆举办的这一展览提醒参观者,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早100年的时候,明朝时的中国已经在世界上建立起了复杂的商业和文化交流网络,将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都囊括进来。文章说,明朝初期中国社会乐于接受外国的知识和人才,朝廷中既有来自东南亚的武器专家,出身于蒙古高原的官员,也有来自朝鲜的厨师。督造紫禁城的首席建筑师就来自越南。文章还说,在15世纪的前50年,中国的文化和物品也被输入到世界各地。15世纪末时,意大利宫廷画家曼特尼亚所绘一幅东方三贤士朝见耶稣的画作中,其中一位贤士手中捧着的就是一个明式青花瓷碗,这证明了欧洲人当时对中国物品的崇敬。

《每日邮报》 9月17日的报道说,大英博物馆举办了有关明朝的壮丽展览,但就是在明朝,数千名年轻的宫女和嫔妃曾被迫为死去的皇帝殉葬,这个王朝有着无法形容的残酷,它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堕落、放荡的朝代,但这个王朝也诞生了高雅的艺术。报道说,正如这一展览所显示的,在 1400年至 1450年期间,明朝进入了其黄金时代,在此期间中国产生了一些其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精美物品和绘画。在这段时间,明帝国成为一个全球性超级大国,它先于哥伦布进行了大规模的海上探险。

报道说,虽然明朝的惊人成就堪载史册, 但人们不应忘记的一点是,这个王朝建立于流血杀戮的基础之上,也由于皇帝的过分腐化堕落而灭亡。报道举例说,在兴建北京紫禁城的15年中,一百多万劳工被强征来从全国各地搜集建筑材料,运送的大理石如果发生破裂,那些负责运输的人会受到责打,甚至会被凌迟处死。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