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些外国人正在离开北京,其原因引发了北京市政府的关注。

北京和睦家医院上周五举行鸡尾酒会,北京市外国专家局的研究人员也到场,对在华的外国人进行调查,以更好地了解他们在北京的需求。

和睦家医疗集团(United Family Healthcare Group Services)副总裁约翰逊(Brent Johnson)对二十几位与会外国人士表示:“今晚研究人员希望听听你们的想法”。

与会者称,这次酒会是北京首次举办这种类型的聚会。一位来自美国的女士称,她已经在北京住了十多年,突然北京开始关注外国人离开的原因。她不愿透露姓名,因为她的丈夫在为中国政府工作。

研究人员之一张振华(音)表示,调查的目的是发现外国人在中国面临的困难,并不是因为近期有一些外国人离开。她说,移居北京的外国人数量每年增长大约5%。

不过,许多与会者表示,生活和教育成本上升、空气污染以及官僚习气严重,都是促使外派人员离开的原因。

和睦家医疗集团营销及传讯部门副总裁卡恩(Alan Kahn)说:“如今北京已经与全球其他地区的国际性城市差不多。我身边那些已经在北京呆了二三十年但即将离开的朋友们都说,如果要呆在这样一个城市,那为什么不干脆去西雅图生活?”1991年,卡恩第一次到来到北京。

该机构长达八页的调查向受访者询问了申请居住证的不便程度、政府应该向外籍人士提供怎样的就业支持等问题,同时还询问了上公立医院看病、居住和银行服务的便利程度、他们对北京环境的看法,以及外籍人士对生活在北京的总体满意度。

与会者在探讨中告诉研究人员,北京的生活成本上升,开立银行账户困难,获取北京居住证的手续极其复杂,这些都是他们的顾虑。

一位心理学家说:“我知道自己在这里不会住太久,因为孩子的教育花费太大了,我负担不起。”这位心理学家表示,这里的国际学校每年的学费很容易就能达到3万到6万美元。

当张振华对旅居北京的外国人希望得到哪些服务提出自己的疑问时,这些外国人回答说,他们想知道到哪购物,想知道怎么乘坐巴士和地铁,想知道哪些公立学校和医疗服务对外国人开放,因为这些信息可以帮助他们融入当地的社区。

那晚结束时,约翰逊让每个人选择一件他们希望改变的事情。答案五花八门,从改善互联网性能到加强行人安全再到降低生活成本。但令人意外的是,没有一个人提到污染。

这些收集来的数据将作何用途目前还不清楚,研究人员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在北京生活了13年的欧洲人阿兰卡(Kristin Aranka)说:“我希望他们把这些信息传达给政府,或许能引起政府的重视,促使政府想办法解决问题。”他说:“但愿这不是浪费时间。”

Alyssa Abkowitz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