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china/Corbis
特斯拉在中国面临充电桩安装挑战。图为上海的一个充电站。

斯拉(Tesla Motors Inc., TSLA)在中国销售其电动汽车方面雄心勃勃。但是,该公司首先得让怀疑者们——比如说通惠河畔住宅小区的物业经理——接受它的充电桩。

这个艰难的任务落到了黄卫国(音)头上,他领导着一个为特斯拉北京新车主在家里安装充电桩的承包队。作为半个技术人员、半个“外交”人员,他在为这家豪车生产商在中国安装基础设施的时候,要和焦虑的修理工人、疑惑的保安、半信半疑的物业打交道。

在最近的某个夏日,他的魅力遭受了挫折。当时那项任务是为一个客户在这个白色商住两用楼的一个茶馆外面安装一个充电桩。但是在动工三个小时后,物业经理出现了,而事实证明他是很一个顽固的人。物业经理说,拆了它。

黄卫国解释道,这个茶馆的主人刚刚买了一辆特斯拉,而且已经批准安装这个六英尺(约合1.8米)高的充电桩以及铺设相关线缆。他为这位大汗淋漓的物业经理递了一瓶冷水。但是后者并不买账。物业经理说,这片地区可以安装什么是他们说了算。

黄卫国泰然自若。他说,必须耐住性子,冷静下来。他准备放下未完成的工作,同时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

中国给特斯拉和其他电动汽车生产商带来了独特的挑战。中国人大多住在公寓楼而不是美国常见的独栋住宅里。据咨询公司Chreod Ltd.在2007年的估计,多户居住的低层住宅楼占了中国城镇住房的74%。

这意味着家庭车库在中国很少见。人们通常将车泊在公用停车场或街边,这加大了安装家用充电桩的难度,而家用充电桩对维持特斯拉汽车的运行至关重要。偶尔,这种住宅结构还会令警惕的邻居和物业经理成为充电桩所有权的障碍。

Shawn Gao表示,在中国安装充电桩真的非常难。他负责监督中国各地特斯拉充电桩的安装。他说,技术不是大问题,问题在于获得物业管理公司的批准。

上海工程师Jacky Tan今年6月拿到了他订购的全新特斯拉Model S。但这辆车很少泊在他在公寓楼为其购买的停车位上。这座大楼的物业管理公司首先提出反对;之后居民也表示,担心充电桩会造成电涌或影响他们的电费。

Tan说:“无论特斯拉和我怎样向邻居们解释这样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居委会还是不同意。”特斯拉最后在Tan的工作地点安装了充电桩,不过他说自己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

对于电动汽车制造商来说,充电设备就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两者缺一,另一个也不可能存在。迄今为止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令人失望。根据科尔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驻上海合伙人戴加辉(Stephen Dyer)的数据,包括公共汽车在内的销量总计7万辆,远低于特斯拉到2015年销售50万辆的目标。他说,中国距离目标还很远。

电动汽车制造商们现在才刚刚开始试图解决中国市场的问题。

宝马汽车公司(BMW AG, 简称:宝马汽车)在中国推出了纯电动汽车BMW i3,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BMW i8。宝马汽车还与本地合作商在上海设置50座充电站。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Byd Co., Q.BYD, 简称:比亚迪股份)、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 DAI)将与总部位于瑞士的ABB Ltd.进行合作,向购买前两家公司联合生产的腾势(Denza)品牌电动汽车提供壁挂式充电器。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本月也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其首款电动汽车。

特斯拉曾试图预先阻止买家最终有车没电问题的出现。其今年早些时候表示,除非本地可以连接充电设施,否则不会交付汽车,这令一些早期买家感到沮丧。一位被延迟激怒的车主在他的特斯拉交付时砸烂了该车的前挡风玻璃,并且在网上贴出了一张照片。今年6月份,另一位富裕的特斯拉“发烧友”建造了他自己的充电站网络,以便开到距离北京大约1,300英里(约合2,092千米)的广州去。

今年8月份,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公司与中国联通(China Unicom)签署了一项协议,欲在全国20个城市建设超级充电站,在120个城市建400个目的地充电桩。特斯拉还和SOHO中国(Soho China Ltd.)等房地产开发商合作,要在他们的开发项目里安装充电站。其他合作也在筹备之中。

特斯拉中国区总裁吴碧 (Veronica Wu)表示,建立一个广泛分布的公共充电桩网络意义重大,因为特斯拉预计三年内中国将成为其最大国际市场,并且最终甚至可能赶超美国市场。特斯拉希望明年年底前在中国建立一个由100台超级充电站(给汽车充电的速度快于普通充电桩)组成的网络,并拥有20个销售网点。

咨询公司科尔尼(A.T. Kearney) 8月份对中国200名潜在购车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充电站缺乏的担心是阻止人们购买电动车的最大原因。

特斯拉的Gao表示,他的团队们在安装充电桩方面的成功率达到90%,但每只队伍都会碰到在美国可能遇不到的挑战。物业公司和居民委员会经常担心为特斯拉汽车充电可能对一座大楼的电力供应带来过大压力。在中国,电力供应有时可能不太稳定。另外,安装充电桩有时会涉及需要获得某家中国国有电力供应商的同意,今年就出现了这种此前几乎没有先例的情况。

特斯拉指出,在一些问题上已取得了进展。北京最近出台的监管规定要求新建小区按大约20%的停车位比例配建充电设施。中国国务院最近下发的一份政策文件也专门针对基础设施问题。吴碧 说,情况肯定会变得更好。

特斯拉的承包商黄卫国说,在通惠河畔住宅小区出现的问题是他之前从未遇到过的。他表示,这是他们首次在施工过程中被迫停工,他的施工队与物业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经常会遇到障碍。他说,有时候物业方面拒绝与施工队沟通,而且也不说明理由。

但黄卫国说,他已经习惯了人们这样的反应。他表示,说好话或者请吃饭一般都无法打动北京的物业经理。他称,自己的工作就是要提出不同的意见,他要服务他人,服务客户。

截至9月中旬,围绕在通惠河畔小区安装充电桩的争端尚未得到解决。一位自称姓宋的物业经理说,安装充电桩必须经过当地相关部门批准,而且如果只有一两辆车需要充电桩,物业认为没有安装的必要。

Colum Murph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特斯拉
英文名称:Tesla Motor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T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