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称,抗议活动不可能说服中央政府改变就香港政改作出的决定。

香港学生罢课活动凸显特首选举方案争论的当下,两名香港政客呼吁亲民主阵营“向前看”,在选举制度改革的下一阶段与北京方面寻求妥协。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Regina Ip)称,无论是学生还是活动团体“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的抗议活动,都不可能说服中央政府改变其上个月就香港政改作出的决定——即香港特首人选必须先经由一个亲北京委员会批准。

叶刘淑仪表示,中国政府官员已非常明确地表态,中央不可能因占领中环、剃头、罢课等活动改变政改决定。叶刘淑仪还担任亲北京政党新民党(New People's Party)的主席。

不过她表示,提名委员会的组成仍有讨论的空间,即暗示该委员会的1,200个席位有可能会被重新分配。她表示,政改为民主人士的参与留出了空间。本周她带领一个香港代表团访问北京,与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等中央领导人举行会晤。

此外,另一名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Bernard Chan)指出,亲民主候选人可以参加行政长官初期几轮选举。

他说,在初步选举中会有论坛、民调和几轮投票,一些亲民主立法委员可以参加。

拟议的选举改革将允许香港人在2017年首次选举行政长官,但中国政府称只有两到三名候选人可以进入最后一轮选举,而且候选人必须首先经过选举委员会多数委员批准。中国政府曾警告称,如果其提议被香港立法会否决,那么就将继续实行现有制度,即由选举委员会来选定行政长官。

陈智思说,不应专注于接纳或拒绝中国政府的计划,而是应当关注香港现有的选择。他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称自己经常与中国大陆官员接触。

陈智思担心,如果香港居民现在不推进此事,那么香港的选举规定可能需要很多年才会有所改变。

他说,过去30年中国在推进各项事情时一直都十分谨慎,无人敢犯错。

今日是香港学生举行为期一周的罢课活动的第二天,学生们坐在香港政府附近的区域聆听有关民主和公民社会的演讲。

在香港岭南大学教授历史的David Lloyd Smith做了有关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演讲并将香港的民主发展比作朝鲜,朝鲜有正式的普选,但只有经过政府审查的人才能参选。

现年21岁、就读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商业专业的学生Christine Tong说,有关乔治•奥威尔的演讲引起了她的共鸣。她说,香港政府就好比《动物庄园》(Animal Farm)里的猪,利用自己的权力来压制其他动物,违背自己的原则。

另一场关于莫罕达斯•甘地(Mohandas Gandhi)和公民抗命的演讲也吸引了学生以及其他一些佩戴黄丝带、支持“占中”运动的人。

70多岁的离休人士方先生说,学生们为了香港的未来挺身而出,这很重要。

他说,学生们并不懒惰。

叶刘淑仪说,学生有权发表他们的观点。

她说,中央政府完全尊重香港学生的运动,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而这一决定来自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学生们也需要尊重中央的决定。

Fiona Law / Isabella Steg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