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中国人民网和一些海外媒体都刊登消息说,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因涉嫌向日本方面泄露国家机密,已于今年早些时候被中国安全部门逮捕。中国官方目前尚未证实这一消息的真伪。

人民网 9月17日刊登的一则消息称,据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凯雷透露,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曾任驻印度、驻日本参赞)涉嫌向日本方面泄露国家机密,于今年57岁生日前被国家安全部逮捕。

人民网英文网站 9月18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据外媒报道,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因涉嫌向日本传递情报,于今年早些时候被国家安全部逮捕。文章说,近些年来,我们经常看到中国高级外交人员、军官和智库高级研究人员从事间谍活动或出卖情报的事。马继生涉嫌传递情报的事如果得到证实,将是一则令人吃惊的消息。文章最后说,如果马继生被捕的消息得到证实,我们希望这件事有一天能够见诸媒体,以对他人起到警示作用。

对于马继生可能因间谍罪被捕的消息,一些海外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英国《卫报》 9月17日的报道说,在有报道说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因为向日本方面泄露国家机密而被捕后,中国外交部拒绝谈及这位大使的下落。报道称,马继生今年1月离开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返回北京,但他并没有像外界预期的那样于3月份返回冰岛。一家设在美国纽约的中文网站周二称,马继生和他的妻子已经因涉嫌犯有间谍罪被中国的国家安全部门逮捕。报道说,冰岛一家报纸本月率先突出报道了马继生长期未返回雷克雅未克就任的事,而他的冰岛大使任期是2012年12月才开始的,如果马继生就此一去不返,则意味着他的大使任期被不同寻常地缩短了。

报道说,马继生的个人简历已经被从中国驻冰岛大使馆的网站上删除,冰岛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今年5月告知冰岛方,马继生由于个人原因将不会重返驻冰岛大使的岗位。报道说,马继生在1991 至1995年期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秘书,在2004至 2008年期间任中国驻日使馆参赞。报道援引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日方已经看到了有关马继生被捕的媒体报道,但这件事基本上是中国的国内事务, 因此日本政府不便评论。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 9月17日的报道说,据一家中文媒体称,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和他的妻子因涉嫌向日本泄露国家机密,已经被中国政府逮捕。报道说,这一消息没有得到中国官员的证实,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被问到这件事时,他回答说自己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消息。报道称,马继生在驻冰岛大使任上参与了中国在海外对日本掀起的批评攻势,今年2月他在冰岛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举进行了抨击。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