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 Hong/The Wall Street Jouranl
消费者在上海自贸区购买海鲜产品。

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的成立被中国称为是推动中国经济改革的里程碑事件,然而一年过去了,上海自贸区并未取得什么重大改革成果。

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管理人士表示,虽然实施了一些改革,比如简化了一些行政手续,开放了部分行业的投资,但是改革力度不大。上海自贸区实际负责人戴海波的职务于9月15日被免,这是自贸区遭遇的最新挫折。

康奈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称,上海自贸区的进展步伐较慢,即使以中国推进市场化和金融业改革的逐步和渐进模式来衡量也是如此。

上海自贸区于2013年9月29日挂牌,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其称为中国改革的新标杆。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初,外界曾寄予厚望,希望自贸区能产生上世纪80年代的设立深圳特区的效果。在被设立为特区之后,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一举变成中国出口机器的心脏。

上海自贸区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位于浦东新区,内有码头、飞机库和仓库。自贸区被宣传为利率市场化和更便利跨境资本流动等金融改革的孵化器,这些改革措施在自贸区实验成功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不过,上海自贸区内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价格便宜、直接进口的海鲜产品。顾客们常常排起100米的长队,抢购莫桑比克冷冻龙虾、智利帝王蟹和越南虎虾,这些海产品通常都会在开卖一小时内卖完。

上海自贸区也实施了一些改革,比如企业设立审批手续的简化、通关手续的便利化以及放开对医疗和工程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等。

但是企业高管并未被打动。挪威银行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 AB(简称SEB)上海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业务总经理Fredrik Hahnel表示:我仍然没有找到自贸区作为一个实体非常令人振奋的地方,因为一年过去了,我本来期待会有更多改变发生。

Hahnel说,他之前曾憧憬自贸区会出现重大突破,例如允许公司在自贸区内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并且全面放开外资独有投资银行或经纪公司投资中国国内资本市场。

Hahnel说,SEB目前不打算在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他表示,目前并没有看到任何只有在区内才可以从事的业务。但是如果他们看到情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例如完全放开境外融资或资本市场投资),他们会加以考虑。

其他一些温和的改革措施包括,允许自贸区内注册公司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还包括允许公司在自贸区内注册的实体和境外或中国大陆注册的实体之间转移人民币资金。今年3月份,中国央行还取消了自贸区内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这些举措与监管机构最初为自贸区勾画的宏伟蓝图形成鲜明对比。蓝图中除了在设定利率和外汇交易方面给予银行业更大自由外,还计划在自贸区建立金融衍生品和外国股票的交易场所,但相关调整远远不及这些预期。

两周前,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临近之际,中国政府宣布自贸区负责人戴海波已被免职,但未披露免职原因。官方媒体之前报道称,戴海波因涉嫌腐败接受调查。但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上周五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戴海波离开自贸区是一项“正常人事调整”。

为自贸区争光添彩的一项最新举措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启动的一个国际黄金交易平台。投资者可以通过该平台使用人民币进行黄金报价和交易。在戴海波被免职的消息公布数小时后,政府宣布该交易平台的启动时间提前至9月18日,而不是原计划的周一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当天。

新黄金交易平台推出的第一天正好赶上中国总理李克强意外访问自贸区。不过在自贸区成立时,李克强并未到访,这曾引发外界对于中央政府在改革问题上有所退缩的猜测。

近期还出现了其他一些鼓舞人心的迹象。微软(Microsoft Corp.)上周四称,旗下新游戏机Xbox One将于9月29日通过自贸区开始销售。这将成为首个在中国大陆合法销售的游戏机。中国大陆此前取消了一项存在10多年的相关禁令。

不过,某些行业在自贸区仍无法投资的事实令好消息黯然失色。中央政府制定了一份负面清单,详细列出了禁止外国投资者投资的行业。政府在7月份时将清单所列行业数量从190个削减到139个,取消了外资对于银行及其他金融企业、土地、网吧以及铁路货运的投资禁令。不过企业管理人士们说这份清单仍旧太长。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康迪天(Tim Condon)说:“我认为他们肯定担心自贸区会成为某种特洛伊木马,会打破资本管控,成为不稳之源;谨慎情绪再次占据上风。”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