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政府放松房贷政策的举措凸显出对缓慢的经济增长和低通胀的担忧。

中国央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周一联合发布通知称,将进一步放松房贷规定。措施包括:

1)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此前为不低于60%)。

2)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此前为20-3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此前为60%)。

3)财政部宣布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此前为五年。

以下为几位主要经济学家的看法:

汇丰(HSBC)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

3月初以来国内媒体就开始猜测政府将进一步放松房贷规定。监管部门公布的措施包括了市场传言中的许多内容,比如下调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针对未结清首套房贷款的购房者)。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缩短的消息之前也在国内媒体上有报道。尽管在预料之中,但放松力度还是略超出市场预期,其中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至不低于40%,而不是之前传言中的不低于50%。并且政策的协调性更强,所有的政策调整是联合而非分开公布的。

鉴于2014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回调的幅度以及2015年初以来销售增长的低迷,决策者们再度放松房贷规定并不意外。2014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已经取消了非一线城市的购房限制,并且下调了已结清所有房贷的二套房购房者的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

但全国市场的企稳迹象仍不平衡,非一线城市的同比销售额继续大幅下滑。我们认为,作为稳增长以及遏制通货紧缩之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此次放松房贷限制将有助于引导销售,而且从宏观角度来看,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推动投资增长在2015年下半年企稳。

我们认为今天的行动表明,决策者对于增长和通胀不断走软这一趋势的担忧正在增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指出,增长放缓的速度有点过快,同时央行会细心关注通缩风险。这番言论以及李克强早前在两会期间的一些讲话表明,决策者正准备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来支持增长。我们仍然认为,货币宽松和财政宽松是最有效的两个反周期政策选项。就如周小川所指出的那样,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央行有充足的政策弹药,目前的政策利率为5.35%,存款准备金率为19%。央行还有大量空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流动性操作进行更多的流动性注入。财政部长也承诺推出更具主动性的财政政策,近期宣布的债务置换预计将减少利息负担,降低金融系统的尾端风险。

我们预计2015年第二季度,政策利率还将下调25个基点,存准率将下调100个基点。至于今年下半年,我们认为利率将再下调25个基点,存准率再下调100个基点。在货币政策利率远高于零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仍只是最后手段,这也是决策者不愿意使用的一个手段。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Helen Qiao)

我们的观点:这些新的政策放松举措目的在于回调前些年实施的部分收紧措施,提振房地产市场需求。我们预计这一举动将有助于刺激内需,对抗通缩压力,其影响可能会在2015年下半年显现。

方向与我们的预期一致。去年底以来我们一直呼吁,将房地产和财政政策调整与货币宽松相结合,从而帮助稳定增长。营业税免征期调整以及抵押贷款条件进一步放松将被视为缓冲房地产市场下滑的重要举措。如果4-5月份房地产销售切实反弹,那么将有助于减少库存并鼓励下半年新增投资。

政策放松立场将继续。我们预计中国的决策者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立场,通过降息降准来降低融资成本,进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并可能在2015年第二季度房地产政策实施方面进一步放松,从而确保为结构调整创造一个稳定环境。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

监管机构在联合声明中称,最新的政策调整旨在鼓励居民家庭的住房改善需求,以及使用公积金来支持住房消费需求。这符合本月初全国人大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总体政策目标。报告提到,总体政策目标是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宏观层面上,房地产市场调整仍是拖累2015年国内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前两个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7.8%,销售额同比下降16.7%。此外,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9.8%。有鉴于此,在令人失望的1月和2月宏观活动数据公布后,周一的声明是稳定总体经济的又一举措。展望未来,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将有进一步动作,包括4月份将存款准备金率再下调50个基点,第二季度再降息25个基点,这些措施有望缓解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压力。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可以“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这潜在成为帮助缓解当前存量房居高不下的又一举措。

总之,我们预计房地产市场调整将继续,但今年的调整步伐相对温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楼市政策放松或有助缓解未来房价的下调压力,但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对总体经济活动的影响更直接)将可能从2014年的10.5%进一步降至2015年的约6%,从而继续拖累经济增长(但拖累程度比去年要小)。此外,房地产活动放缓将继续令土地出让收入承压,给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带来压力。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