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中国安徽的一家加油站。

国再度出现石油采购热潮。

驻新加坡交易员称,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旗下交易子公司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China National United Oil co., 简称:中联油) 4月份以来已经购买了总计19船6月或7月交货的石油。这一购买量相当于950万桶,是去年10月份以来中联油在现货市场的最大采购交易。去年10月份该公司采购了47船石油(相当于2,350万桶)。

由于4月份还剩下半个多月,如果中联油维持当前的采购进度,本月采购量可能超过去年10月份。

中联油通过普氏能源(Platts)运营的被交易员称作e-window的系统采购石油。普氏能源是一家大宗商品价格信息提供商,是麦格劳-希尔公司(McGraw Hill Financial Inc.)的子公司。

分析师们称,中国贸易公司的大规模原油采购是中国在油价较低时期增加应急石油储备的努力之一。不过,交易员们称,储备石油可能不是这些贸易公司参与像e-window这样的公共石油交易系统的唯一动机。

贸易公司Commodity Resources总经理Adi Imsirovic称,中国的国有石油公司正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定价,而不是坐等交易机构报价。

他说,这就是中联油现在所做的事情,连同壳牌(Shell)和中国国际石化联合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United Petroleum & Chemicals Co.),这三家公司已成为普氏能源迪拜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他称,亚洲公司已成为价格制定者,而非价格接受者。

Eric Yep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5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股份)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5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TR
Mcgraw Hill Financial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HFI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P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