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Jacquelyn Martin/Associated Press
美国财政部周四发布半年一次的外汇报告,在报告中指责欧洲和日本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巴马政府指责欧洲和日本过度依赖货币政策来刺激停滞不前的经济增长,并担心,如果不采用其他政策工具,可能进一步危害本已暗淡的全球经济前景。

美国财政部在半年一次的外汇报告中还指出,中国和韩国的汇率政策损害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贸易伙伴的利益。但该报告没有给任何一个国家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美国上一次是在1994年指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该报告的主要结论可能引发令人尴尬的批评。报告发表于下周高层财政官员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前夕。

美国在衰退期间通过了一项广泛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后由于白宫和国会围绕更广泛的基本政策措施存在分歧,美国在经济复苏期间严重依赖货币政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尚未开始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该政策包括数万亿美元的购债以及利率在六年多时间接近于零。

欧洲方面,美国财政部尤其责备德国。美国财政部指出,德国这个欧洲大国的贸易顺差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称,德国已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

美国官员称,德国过度依赖出口,这削弱了欧元区其他相对薄弱国家的复苏,并减缓了欧元区的总体扩张。华盛顿一直敦促柏林利用其充裕的预算来增加基建等方面的开支,从而刺激需求。

德国驻华盛顿使馆发言人克瑙夫(Markus Knauf)称,德国的出口也帮助促进了全球的增长。他说,德国每价值1欧元的出口商品中大约有0.40欧元是由进口零部件组成的;薪资水平正在上升,这将刺激内需。

克瑙夫还表示,德国政府已经加大了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但采取谨慎姿态仍是妥当的。他说,德国需要确定这样做可以产生长期效果,而不只是短暂的刺激作用,尤其是花纳税人钱的时候。

美国政府表示,虽然过去十年里中国已经引导其货币升值,但人民币仍然被“显著低估”,同时敦促中国加快行动,以确保人民币汇率由市场来决定。

美国财政部长和他的顶级助手们一直试图证明,过去十年政府的外交努力促进了人民币的升值。中国长期以来被美国视为操纵汇率最严重的国家。去年他们还迫使中国政府达成一项协议,以提高外汇操作的透明度。外汇操作是中国控制人民币升值的一项工具。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在放缓,这迫使北京方面放慢扩大国际投资者和公司市场准入计划的步伐。一些经济学家称,如果经济增速进一步停滞,中国可能再次干预外汇市场引导人民币贬值。

Ian Talley / Jeffrey Sparshot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