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胡润富豪榜显示,汉能集团主席李河君已在2月取代马云成为中国新首富。

顾蔚

港股市最近的反弹使中国富豪们获利颇丰。

马化腾(Pony Ma)创立的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简称:腾讯控股)的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37%。由雷军担任主席的金山软件有限公司(Kingsoft Co., 简称:金山软件)的股价已飙升99%。上海富豪郭广昌领导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 简称:复星国际)的股价暴涨了90%。

尽管香港股市表现强劲,纽约上市的中资公司股票却表现低迷,引发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及其公司的排名出现变化。阿里巴巴(Alibaba)选择纽约作为上市地点,并在去年成为纽约市场上最热门的新股。但在阿里巴巴的股价今年迄今下跌五分之一后,腾讯控股的市值较中国价值最高的科技公司阿里巴巴仅低7%。胡润(Hurun)富豪榜显示,知名度不高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 简称:汉能薄膜发电)主席李河君已在2月份取代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成为中国首富。

与此同时,马云自己也从去年在香港的一些投资中受益。阿里巴巴去年初斥资8.04亿美元获得了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Alibaba Pictures Group, 简称:阿里影业)的控股权,而阿里影业的股价今年迄今已上涨182%。马云的朋友们也因追随了他的投资而大赚了一笔。中国女演员赵薇和她的丈夫去年12月对阿里影业投资5亿美元,而现在已坐收7.1亿美元的浮盈。

本周公布的中国第一季度GDP增幅为六年来最低,强化了分析师对于公司收益前景的低迷预期。还有对中国公司管治的质疑仍然存在。尽管财务状况受到广泛质疑,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今年已经上涨了150%。

一些投资者正在获利了结。马化腾4月份出售1,000万股腾讯控股股票套现2.5亿美元。但更多资金也在涌入。周一,一名妇女被查获在胸部、腰部和鞋内藏匿25万美元等值的欧元和港元经深圳口岸前往香港。海关称,自从市场繁荣以来,向香港走私货币的人数增加。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等正在推广新服务,允许客户将中国大陆的资产作为抵押,在香港和美国购买股票。

虽然香港市场观察人士仍然在争论由动量驱动的中国大陆资金对香港市场是一种刺激还是污染,但很多人别无选择,只能跟随市场潮流。新西兰资产管理公司Forsyth Barr亚洲股票交易业务负责人David Millhouse称,一个月前低配香港和中国大陆股市的机构投资者正在加配。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