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ssociated Press
三星电子新推出的智能手机Galaxy S6主要使用该公司开发的Exynos微处理器。

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本月开始销售该公司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6时,其逻辑芯片业务将受到显著提振;该业务部门设计和生产处理S6运算功能的先进的微处理器Exynos。

三星电子决定主要使用该公司自己开发的Exynos微处理器,而非依靠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的骁龙(Snapdragon)芯片,这将使三星电子可从Galaxy S6的销售额中获得更高的利润(与之前的几款手机相比)。

但三星电子逻辑芯片部门今年的成功之处可能不仅限于此。彭博(Bloomberg)周五的一则报道称,三星电子还准备为苹果公司(Apple Inc.)的下一款iPhone生产芯片,这与《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一篇报道的内容类似。

虽然三星电子并未对彭博的报道置评,但分析师今年年初就预计三星电子将重新占据芯片制造行业的领导地位。此类公司根据其他公司的设计生产芯片。

过去几年,三星电子及其竞争对手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简称:台积电)一直在竞争成为首家量产14或16纳米晶体管芯片的生产商。线宽越小,芯片性能越强。

今年1月份,Bernstein Research驻香港分析师纽曼(Mark Newman)预计,三星电子将从台积电手中夺回为苹果生产新芯片的合同。iPhone 6、iPhone 6 Plus所用的芯片就是由台积电使用当时领先的20纳米芯片技术生产的。

纽曼对他看好三星电子的观点给出了一个非常直截了当的理由:台积电曾向投资者表示,该公司可能无法及时为新款iPhone的推出准备好下一代芯片制造工艺。

去年10月,台积电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忠谋(Morris Chang)向《华尔街日报》坦言,由于台积电技术落后于人,2015年三星电子将从台积电手里抢走一些订单,但希望2016年能夺回部分失去的业务。

这使得三星事实上成为了苹果、高通唯一可用的供货商。苹果、高通自己设计芯片,但将生产工作外包给了三星、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公司。

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驻旧金山的分析师Sundeep Bajikar上月在一份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根据他自己的研究结果,高通和苹果可能将相当一部分芯片生产业务从台积电转移至三星电子。

如果情况果真如此,则估计未来几个月三星电子的半导体部门将受到更大关注,三星电子的大部分利润都来自该业务部门。

Jonathan Che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
英文名称: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2330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
英文名称: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ADS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TSM
高通公司
英文名称:Qualcomm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QCOM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三星公司
英文名称:Samsung C&T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0830
Samsung C&T Co. ADS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GFY
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N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