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Tobias Schwarz/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5年3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上讲话。

些中国企业高管正藉着社会和政治问题发出更多声音,扩大其知名度。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长期禁锢公共讨论的国家而言,这是非常不寻常的现象。

不过,高管们对于更具争议性的问题还是很小心翼翼的,害怕政府再次打压异见人士。

许多中国企业都讨论过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根据这一政策,那些超生夫妇都被政府处以了罚款。2013年底,中国大幅放松了这一政策,允许其中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二胎。不过,中国并没有因此出现婴儿潮,批评人士说,若想提高生育率,还需要更多措施。高管们讨论的其他问题还包括保障同性恋人士的权利、如何缓解交通堵塞等等。

携程旅行网(Ctrip.com International Ltd.)联席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梁建章(James Liang)就是发声的高管之一。在中国开始逐步放弃独生子女政策之际,他鼓励员工多生育孩子。

携程鼓励生育的政策包括为员工提供零利率的社会抚养费贷款。其他提供类似政策的公司包括一家房地産开发商和一家排水系统制造商。

长期以来一直大力压制言论的中国政府已经加大打击力度,以确保近些年来的自由化经济政策不会被误认为对异见的容忍。自从两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掌权以来,中国政府加强化了钳制措施,包括加大对互联网的控制力度,以及对知名律师和活动人士实施抓捕。

专家称,一些公司正在试探政府的底线。许多企业正在试图结合社会信息来打造自己的品牌,这正是谷歌(Google Inc.)和星巴克(Starbucks Corp.)等美国公司曾采用的方式。

华盛顿智囊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商业和政经项目(Project on Chinese Business and Political Economy)主管甘思德(Scott Kennedy)称,这个例子表明,人们正在轻柔地推动这一系统的边界。

Laurie Burkit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Ctrip.com International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CTRP
携程旅行网
英文名称:Ctrip.com International Ltd. (CTRP)
股票代码:CTRP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
Ctrip.com International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CT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