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周永康

国检察机关已对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提起公诉,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正式启动对周永康的起诉程序。周永康是中国政府大力反腐行动中迄今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据新华社周五报道,检察机关指控周永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检察机关还指控称周永康故意泄漏国家秘密。报道未披露更多细节内容。

新华社称,周永康被指控的这些行为发生在他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副总经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等职务期间。

新华社称,国家和人民利益因此遭受重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

记者无法联系到周永康置评。中共中央对周永康严重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后在去年12月将其开除党籍,违纪在中国通常是腐败的委婉说法。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去年进行的调查发现,周永康的亲友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建立了商业关系,在石油、投资和媒体业聚敛了大量财富。

自20世纪80年代初审判“四人帮”之后,中国还没有出现过像周永康这么高级别的政治人物面临刑事指控的案例。“四人帮”因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中的所作所为而受到审判。

2012年,周永康从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务委员之一的职位上退休,同一年习近平被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组建了中国的新一届最高领导层。由于一手掌控着中国的警察、法院和情报机构,周永康一度被认为无法扳倒。

但2012年,周永康的地位被削弱,当时中国检察机关以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罪名起诉另一名高官、周永康的政治盟友薄熙来。薄熙来两年前被判有罪。

习近平正在展开一场反腐运动,在他掌权并誓言“老虎苍蝇一起打”之后,已经有数百名官员被捕。“老虎”“苍蝇”分别指高层和基层官员。一些政界人士和分析人士说,习近平正利用反腐运动清理党内高层中的潜在对手。

新华社说,检察机关在天津提起公诉。新华社称,周永康聘有辩护人。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