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香港恒生指数周四大幅收高。

近几个月,炒股热推动中国股市大幅上涨,现在,这股买盘热情又席卷了香港。香港股市正在加速反弹,但这令全球投资者暴露于市场剧烈波动和不可预测的风险之中。而这种特性通常只体现在中国A股市场上。

香港股市周四大幅飙升,恒生指数在开盘后的几分钟里飙涨了6.4%,随后迅速回吐涨幅,涨幅收窄至1.8%,收盘时上涨2.7%。港交所成交额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刷新纪录,周四成交额为2,915亿港元(约合370亿美元),为1月至2月日均成交量的三倍多。

就在港股活跃度飙升的几个月前,北京开通了沪港通机制,希望借助做长线的全球投资者的力量帮助稳定走势起伏不定的中国股市。中国A股走势很大程度上由快进快出的散户投资者所驱动。

但现在发生的正是相反的情形:有关内地投资者新资金透过沪港通流入香港的前景正在催生港股买盘,并加剧港股的波动性。

彬元资本有限公司(Bin Yuan Capital Ltd.)首席投资长周平称,市场可能将进入一个上涨阶段,这只是一个开端。位于上海的彬元资本是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股市的投资规模约为5亿美元。

周平还表示,香港股市将越来越多地受到动能的推动,国际基金经理必须能够理解本地基金经理的行为方式。他称,中国投资者更关注受到中国政府扶持的那些行业,以及已经在上涨的股票,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资产组合的周转率会上升。

中国内地投资者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用尽了沪港通计划中港股通每日人民币105亿元的配额,和该方案推出后几个月的低迷表现相比,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中国政府两周前放宽了相关限制,允许共同基金也使用配额,这一做法推动了内地投资者的买盘;与此同时,同一家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相比于上海上市股票估值更低也带来吸引力。

里昂证券(CLSA)香港-内地策略师郑名凯(Francis Cheung)称,在一个通过聊天室分享研究信息的世界里,内地投资者往往成群结队地行动。

周四令投资者信心进一步提升的因素是官方报纸《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有关炒港股的文章。一些分析师从这篇文章中看出了这样的信号:中国政府鼓励香港股市上涨。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康登(Tim Condon)称,据他所知,官方此前从未发表过这样提振股市的言论。

过去六个交易日,香港股市累计涨了8.4%。相比之下,深圳股市周四收跌0.6%。而直到此前不久,深圳股市还一直是内地投资者的宠儿。上证综合指数周四跌0.9%。

与A股相比,港股估值看起来相对低廉。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示,上个月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中资上市公司H股估值较A股平均折让35.7%,即便在本周补涨后,H股估值仍较A股折让23.7%。

对冲基金上海景林资产管理公司(Greenwoods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Leo Gao说,据他观察,一些经验丰富的内地散户投资者正在将资金投向香港,他们要么是动用之前存放在境外的资金,要么是通过沪港通。

他称,港股还会进一步上涨,因为内地共同基金和保险商还没有入市,它们仍在办理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所需的手续。

Gao说,鉴于A-H股估值之差扩大,景林资产管理两个月前就开始加码港股,包括投资那些同时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公司股票。他补充说,内地科技股已经经历了一轮上涨行情,因此香港科技股板块看起来越发具有吸引力。

Gregor Stuart Hunter / Chao De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