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ssociated Press
中科云网称,对于三年前发行的人民币4亿元债务的偿还,尚有人民币2.406亿元的资金缺口。

家昔日的餐饮连锁公司现在成为中国首家境内债务本金违约的公司,这将考验中国政府让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意愿。

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loud Live Technology Group Co., 简称:中科云网)周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称,对于三年前发行的人民币4亿元债务的偿还,尚有人民币2.406亿元(3,88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且公司负债规模近年来大幅攀升,但中国的债券、信托和其他投资产品却没有出现大范围的违约浪潮,其原因就在于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维护金融稳定。

中国领导人释放了越来越多的信号,未来要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以提高经济效率。不过,中国政府尚未显示出放弃隐性政府担保的意愿,许多投资者认为这种担保支持着整个金融系统。

直到周二,中国债券市场的危机迹象也仅限于企业未能按期支付债券利息。首个类似违约事件发生在去年,当时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Chaori Solar Energy Science & Technology Co., 002506.SZ, 简称:超日太阳)未能偿付人民币8,980万元的利息。超日太阳之后经历了重组,重组方案涉及一家负责控制国内坏账的国有金融机构,而债券持有人因此获得了全额偿付。

周二,没有迹象显示中科云网是否有望获得救助。

中科云网债券的受托人兼投资者代表广发证券(GF Securities)发布声明称,已敦促中科云网及其控股股东尽快向第三方借款,或是向客户追索逾期账款,以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广发证券发言人在回复《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提问时表示,准备代表投资者针对该公司采取法律行动,还将要求当局对中科云网及其实际控制人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与超日太阳不同,总部位于北京的中科云网并不处在中国领导人看重的行业。中科云网去年退出了其每况愈下的餐饮业务,希望通过进军软件业以重振雄风。

中科云网在解释公司为何资金短缺时称,主营业务经营不善导致业绩继续大幅亏损,并面临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去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称,中科云网董事长、公司最大股东长孟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对其立案调查。孟凯于今年1月份辞任中科云网董事长。

孟凯持有中科云网近23%的股权。中科云网在周二的公告中称,孟凯于去年“十一”长假后至今境外未归,目前尚无明确回国意向。

公告还称,自去年12月底以来,有5名董事以及其他一些高管不再继续任职。

中科云网周二表示,除了债券, 截至2014年年底,公司主要负债还包括人民币4,000万元银行借款和人民币1.1亿元信托贷款。

直到去年之前,中科云网的名字还叫做北京湘鄂情集团(Beijing Xiangeqing Group Co.),经营着18家酒楼,酒楼菜品以辣闻名。长期以来,该公司的酒楼常有中国官员光顾,但这项业务因习近平推动的反官员铺张的行动而受到打击。去年,该公司亏损人民币5.64亿元。

去年5月,湘鄂情(当时还未更名为中科云网)表示将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方式筹资资金人民币36亿元,向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领域扩张。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称一转型可能代价不菲,而且短期内不会见到收益。

根据备案文件,中科云网去年12月同意以人民币2.3亿元将湘鄂情系列商标转让给一家餐饮服务公司。但该公司说,因为媒体的负面报道,该公司将售价降至人民币1亿元。

周二上午,该公司股价在飙升了10%、触及涨停板之后被暂停交易。

Dinny McMaho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鄂情)
英文名称:Beijing Xiangeqing Group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