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数据或许达到了中国政府的目标,但是工业增加值数据却令人大为失望。

工业增加值的大幅增长曾帮助中国走出2009年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困境,其增速水平常常超过整体经济增幅。但是这一优势在这之后不断缩小,现在工业增加值的表现已不如整体经济增速水平。

周三公布的数据再次突显出了上述趋势。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下滑至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简称:汇丰控股)的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其微博账户上称,当前工业生产岌岌可危。

屈宏斌在写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工业生产即便不是很低,这一水平也可能已经触及决策者的底线,甚至可能略跌破了底线。

这一情况的转变可能显示出,工业增加值对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贡献已有所减小。华创证券(HuaChuang Securities)经济学家余芽芳(Yu Yafang)称,要想证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水平还不是那么差,就得看服务业领域。余芽芳估计,服务业为7%的增速水平贡献了四个百分点。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服务业产值同比增长7.9%,而工业增加值仅增长了6.4%。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5.6%,为2008年11月以来最低增幅,当时增长了5.4%。3月份矿业、制造业和资源行业的产值要么同比增幅放缓要么同比下降。

不仅仅是传统经济产品产值放缓。电脑产量3月份也骤降了近18%,手机产量的降幅也超过了10%。

独立经济研究机构北京福盛德经济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Fost Economic Consulting Co.)经济学家冯建林表示,工业增加值表现疲软源于需求不振,因为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都举步维艰。

他表示,工业活动表现疲软并不令人意外,只是没有料到情况会糟糕到这种程度。

他表示,东北省份和河北省的工业增加值尤其堪忧。如果制造商的艰难处境继续,或许引发连锁反应,从而加剧区域性金融风险。

经济学家们呼吁中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扶持经济。冯建林表示,政府已加大力度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但是效果尚不明显。

他说,他并不认为风险正在转化成现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在接近临界点。

Liyan Q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