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 Murphy/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戴姆勒开始在北京附近的一家新工厂生产GLA紧凑型SUV。

姆勒(Daimler AG)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成为另一家在中国市场生产小型豪华汽车的高端汽车品牌,在豪华车需求疲软之际这些高端车品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寻找新的增长点。

中国购车者常常将豪华车等同于尺寸较大的汽车,但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对这类汽车的需求增速大幅放缓。咨询机构IHS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高端车市场整体增长约22%,2011年为43%。该机构预计今年豪华车市场增速将降至14%。

为了维持增长,高端车生产商正在转向本地生产的小型号汽车,如奥迪(Audi) A3、宝马(BMW) X1以及路虎(Land Rover)揽胜极光(Evoque)等。

周三戴姆勒将开始北京附近的一个新工厂生产GLA紧凑型SUV,这家工厂将专门生产一系列这种小型的豪华车。

戴姆勒中国业务管理委员会成员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他们发现最近几个月消费者对进口GLA的反响非常热烈。他称,预计在中国制造的上述GLA车型将对梅赛德斯-奔驰未来销售增长带来显著贡献。

唐仕凯在庆祝该公司首款中国产汽车投产的活动上向记者表示,他们正认真对待此事。

戴姆勒周三表示,第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加近17%,达到78,183辆,增速超过了欧洲和美国,后两者分别为增长16%和7.6%。

根据奥迪中国网站的价目表,奥迪A3 Sportback在中国的起价为约人民币18.5万元(约合3万美元),尺寸大一号的A4L车型起价为约人民币27.3万元。

许多较小型豪华车的买家为首次购车者,汽车制造商们希望通过较早吸引这些买家让他们成为长期忠实消费者。

在中国生产汽车也与中国促进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政策目标相符。

在中国生产小型豪华车意味着奥迪、宝马和戴姆勒可以免交25%的进口税,这样汽车的售价就可以降低。几乎所有进口车还须缴纳17%的增值税。

宝马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生产高级紧凑型X1 SUV。该公司还计划未来增加一款本地生产的小型豪华车,但没有就此提供更多细节。

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高端汽车的销量超过了180万辆,高于此前一年的150万辆。

IHS Automotive分析师林怀斌称,2014年高级紧凑型汽车(包括进口车辆)销量达到31.8万辆,较前一年增长了60%。林怀斌预计,今年这一类型的汽车销量将增长22%。

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开始在中国进行生产,预计本地制造汽车的比重将越来越大。IHS的数据显示,大约70%的高级紧凑型汽车目前是在中国生产的,但预计截至2019年年末将增至83%。

今年前两个月,高级紧凑型汽车的销量占奥迪在华销量的23%,高于上年同期的14%。

奥迪从2013年4月起在中国北方生产较小型高端车──紧凑型SUV奥迪Q3。当年晚些时候,奥迪开始在中国南方城市佛山市生产A3掀背式轿车,之后在2014年生产A3轿车。

奥迪称,今年头两个月,公司较小型高端车的销量接近2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88%。

咨询公司JSC Automotive的董事总经理西伯特(Jochen Siebert)称,他不认为紧凑型豪华车市场会出现繁荣局面。

他说,当前并非最佳时机,愿意购买这类轿车的中等收入人群尤其易受到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国楼市降温的影响。他还称,即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小型豪华车市场或许也要10年时间才能实现腾飞。

戴姆勒的唐仕凯称,以7%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速来看,他不认为中国经济总体表现低迷,他相信梅赛德斯-奔驰较小型豪华车的销量将增长。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7%左右。

唐仕凯还称,本土生产使得戴姆勒在汽车定价方面更具竞争力,并且能够正确定位以实现增长。

Colum Murph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Volkswagen AG ADS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VLKAY
Daimler Ag Ads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DDAIY
Daimler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DAIGn
Audi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NSUG
大众汽车
英文名称:Volkswagen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VOWG
Volkswagen Ag Non-vtg Pfd.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VOWG_p
宝马汽车公司(简称:宝马汽车)
英文名称: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BM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