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去13周美国原油供应量增加近1亿桶,但炼油商对进口原油的需求依然旺盛。

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简称EIA)周三公布,上周美国原油进口增至820万桶/天,为去年12月以来单周最高水平。

上述进口量仍然远低于2005年前后(即页岩油热潮使美国国内供应量激增之前)1,000万桶/天的进口量。尼日利亚等之前几个大宗供应国现在几乎不再向美国出口原油。

但既然某些地区的原油供应量正在接近存储极限,美国为何没有减少原油进口以缓解国内供应过剩的局面?

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生产的原油主要是轻质低硫原油,而很多炼油企业的设施是用来加工加拿大或委内瑞拉等地出产的重质原油。

虽然存储量激增是一个问题,但大部分进口原油被运往仍然具有闲置存储能力的墨西哥湾沿岸。上周该地区的原油库存总计2.364亿桶。EIA估计该地区最高原油存储能力为2.856亿桶,但这一数字不包括去年9月份以来建设的管道或存储空间。

另一个原因是,全球基准原油价格仅比美国原油高出5美元/桶,有时进口外国原油比国内通过铁路运输原油要便宜。

最后一个原因是炼厂看到了强劲的需求。EIA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成品油日均消费量1,920万桶,为2008年来最高单月水平。汽油消费通常会在春末和夏季出现增长,因为天气逐渐改善且开车人休假时间增加。

炼厂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利润率,也就是说炼厂能低价买入原油,然后将其加工成汽油和其他成品油后可以获取丰厚利润。

航运数据提供商ClipperData在一份报告中称,原油进口量高企既反映了炼厂对廉价原油供应似乎无止境的需求,也反映了炼厂对自身成品油销售能力的信心。ClipperData称,持续不断的原油进口说明,相较于对占用储油库容的担忧而言,炼厂显然更担心错过高加工利润率的机会。

Nicole Friedm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