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高涨1.3%,至3912.62点,创2008年3月17日以来最高水平。

资者没有理会中国证监会加强融资融券监管的努力,迅速扩大的两融业务已经将上证综指推高至七年高点。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对六家券商的处理措施,有的公司被要求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有的公司则被责令加强内部合规检查。这六家券商主要为中型证券公司。

融资买入是此轮中国股市牛市的主要推动因素,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类似加强监管措施曾吓坏了投资者,他们纷纷抛售股票导致上证综指暴跌7.7%,创下六年多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然而,投资者似乎对证监会的最新决定无动于衷。继周一清明节假日休市后,股市周二延续了最近的涨势。

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高涨1.3%,至3912.62点,创2008年3月17日以来最高水平,因为投资者期待政府针对经济放缓出台进一步支持性政策,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领导层愿意看到牛市持续更长时间。

受到证监会上述处罚决定影响的券商包括长城证券(Great Wall Securities Co.)、华泰证券(Huatai Securities Co.)、国信证券(Guosen Securities Co.)、五矿证券(Minmetal Securities Co)、华西证券(Huaxi Securities)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

这些券商被指存在违规行为,例如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融资。融资业务允许投资者向券商借入资金购买股票。

证监会称,上述惩罚措施是在2月份对46家券商的融资业务进行两周的检查后实施的。

截至上周五,中国融资余额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1.55万亿元(约合2,503亿美元),较去年11月中旬中国股市大涨行情开始时的水平扩大一倍多。

今年1月份证监会已有过类似举措,当时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 Co Ltd.)、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Haitong Securities Co.)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Guotai Junan Securities Co.)因两融违规,被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帐户三个月。

证监会周五发布公告称,从现场检查结果来看,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等融资类业务总体规范,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此举明显是为了安抚投资者。

新华社周一发文看好牛市前景,称新股发行提速不影响股市走势。

《人民日报》3月30日也连发两篇文章评论股市,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速放缓是重要特征之一,“种种现象显示,目前的中国股市确实牛气冲天”。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