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正在青岛港运输的铁矿石。照片摄于2015年4月13日。

国经济开局不利,遭遇2009年以来单季最低增速,显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

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7%,去年第四季度增速为7.3%。这使得决策者们面临更大的放松财政和货币政策压力,尽管他们在努力避免过度刺激。过度刺激可能会引发信贷扩张,导致房地产和重工业产能过剩加剧。

这是2001年以来增速的第二低水平,没有给北京实现7%的年增长目标留出任何缓冲。周三公布的其他数据也显示经济更加低迷,这可能会推动中国政府采取行动。瑞穗证券亚洲(Mizuho Securities Asia)经济学家沈建光说,这的确表明中国政府要去守住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3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额均不及经济学家的预期。

由于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不断加剧,中国政府近月来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基础设施支出、下调电价、两次降息以及降低国内企业融资成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二在和经济学家以及商界领袖召开会议时称,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他还称,经济增长仍处于“合理区间内”。

经济学家称,他们预计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降息以及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提振增长。IHS 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杰克逊(Brian Jackson)称,政府手中还有很多政策工具。

中国政府需要保持微妙的平衡,既要使得经济转向消费主导型模式,并保证环境的可持续性,但同时也要保证就业增速维持在足够高的水平,以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失业问题和社会动荡。

第一季度GDP是中国最新公布的又一低迷数据。经济学家们称,本周公布的大幅下降的3月份出口数据“表现疲弱,且令人震惊”,是“出乎意料的大幅下滑”。此外,3月份信贷数据表现也异常疲弱,房地产市场及国内需求甚至也继续发出令人警惕的信号。

不过,中国仍旧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尽管中国去年经济增速放缓至7.4%,为近25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是以目前的汇率水平计算,中国10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是10年前的五倍,对全球增速的贡献是美国的两倍。

Mark Magni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