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北京的一个商家等待顾客上门。

界银行称,今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市场中,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可能改善,但受中国经济拖累,整体增速将放缓。

该行指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受到油价大幅下挫和美元走高拖累;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令一些国家受益,另一些国家则付出代价。

世界银行称,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从此前一年的7.4%放缓至7%左右。该行称,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市场(包括中国、印尼和菲律宾)的增长今年将放缓至6.7%,2014年为6.9%。该地区整体(包括韩国和新加坡等发达市场)的经济增速将持平于6%。

世界银行预计,由于中国出台政策措施以解决金融问题、实现可持续增长,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2017年增速将降至6.9%。

世界银行在周一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低燃油价格将惠及整个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但具体的影响则视各国国情而定。预计印尼、泰国、菲律宾等依赖原油进口或燃油补贴的国家将大幅获益。世界银行预计,2015年油价仍然可能下跌多达45%,2017年也可能只会小幅上升。

不过,世界银行警告称,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增长可能受到内部和外部双重因素的干扰,例如与欧元区、日本贸易的下滑等等。

世界银行表示,由于美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背道而驰,美国加息、美元升值可能会推高借款成本,催生金融市场震荡,并比预期更严重地减少资金流入。

世界银行还称,油价的下跌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许多国家创造了减少燃油补贴、提高能源税赋的契机,同时东南亚各国应该专注于兑现松绑并整合服务市场的承诺。

Jake Maxwell Watt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