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News
一名女子经过佳兆业广场(左)前面的人行天桥。该广场由佳兆业集团开发。

洲的垃圾债券正重获全球投资者青睐,并因此飙升,意味着这一规模920亿美元的市场打了一个“翻身仗”。而就在今年早些时候,由于中国一家房地产开发商遭遇麻烦,再加上油价大幅下跌,亚洲垃圾债市场遭到沉重打击。

4月份前两周,追踪高收益率债券的基准摩根大通亚洲信贷指数(J.P. Morgan Asia Credit Index)上涨了1.24%,4月因此有望创出去年7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今年1月底,投资者一度仓皇大举抛售,自那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逾3%。

这一高风险市场重获青睐的背景是,中国政府为购房者放松了抵押贷款政策,以此来挽救房地产开发商。这些开发商既是亚洲地区垃圾债的最大发售人,同时也是受经济放缓和反腐运动打击最沉重的受害者之一。

深圳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1638.HK, 简称:佳兆业集团)无力支付海外债券的利息一事在1月份引发亚洲垃圾债券剧烈下挫,使得这一市场的融资活动几乎戛然而止。不过,近来一些地产开发商已经找到了其他融资渠道。

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简称:碧桂园)通过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简称:中国平安)发售新股,筹得8亿美元。其他公司已经从在中国境外发债转为在内地发债,以帮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偿还境外债务。

举例来讲,碧桂园上个月提前赎回价值9亿美元的美元债券,该公司周四称计划在中国发行境内债券。

与此同时,油价的小幅反弹帮助减轻了投资者对亚洲石油公司的担忧。亚洲石油公司是第二大垃圾债发行人。比如,中油燃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Oil & Gas Group Ltd.,简称:中油燃气)、MI能源控股有限公司(MIE Holdings Corp,简称:MI能源)和宏华集团有限公司(Honghua Group Ltd.,简称:宏华集团)的债券价格走高,不过后两者债券价格仍不及票面价格。

尽管一些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2014年业绩中公布了更高的债务比率,但丰收投资(Income Partner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康健伯(Job Campbell)认为未来应会有一定的改善。

康健伯称,多数开发商在得益于政策支持的同时,都表示要去杠杆、减库存并在买地方面继续持保守态度。康健伯的公司管理着13亿美元资产,该公司3月份买入了亚洲高收益债券。

一些人认为,高收益债券可能也受到了股市大涨的推动。为惠理集团有限公司(Value Partners Group Ltd., 0806.HK, 简称:惠理集团)管理高收益债券基金的Gordon Ip称,亚洲股市和高收益债券之间的平均相关系数约为0.5。惠理集团管理着140亿美元资产。相关系数为0表示股市走势和高收益债券无关,而1表示二者涨跌完全同步。

在全球各大央行纷纷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之际,1月中以来,基准的MSCI亚洲(不含日本)股票指数累计上涨了9.5%,而摩根大通亚洲信贷指数攀升了5.8%,债券价格从佳兆业集团所引发的恐慌高峰期触及的低点回升。

这家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从去年底开始遭遇麻烦。当时,深圳监管部门锁定了佳兆业集团在深圳多个房地产项目的销售,之后该公司多名高管突然离职。佳兆业集团未能按时偿付一只海外债券的利息,与此同时,许多债权人要求佳兆业集团提前偿付债务。

随后,另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Sunac China Holdings Ltd.)同意出手救助佳兆业集团。佳兆业集团周四表示,深圳预售物业项目的未售单位锁定获得部分解除,此外,公司从其主要股东手中获得了一笔贷款。

Ip认为,佳兆业集团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1月份他把一些房地产债券纳入他的资产组合中,当时,许多房地产公司债券遭到紧张投资者抛售。

今年1-3月期间,他打理的基金吸引1.30亿美元资金流入。

Ip称,很大一部分资金流入来自私人银行投资者,他们由持有单独的债券换成持有上述基金,以追求更好的流动性和资产多元化,许多投资者仍看好中国信用。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398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398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集团)
英文名称: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38
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IDC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