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业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下属的房地产子公司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Commercial Properties)将于下月推出其自创的投资产品,以期在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之际为建设购物广场提供资金。

掌管该公司的亿万富豪王健林表示,该公司将推出一个财富管理项目,为其全国各地标志性的万达广场(Wanda Plazas)项目提供更多融资。这一“轻资产”战略是在不受资产限制下为扩张提供融资,且符合王健林将该公司转型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企业、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的的战略。

王健林于上周三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的一个活动上发表演讲时称,万达正处于从以房地产为主的行业转向服务业的转型过程中。他的此番讲话周一被发表在该公司的网站上。

根据王健林的讲话,万达已开业109个万达广场,今年还要再开业26个。万达将于万达集团电子商务和支付子公司联合推出的财富管理产品每年的回报率将达到约6%。王健林表示,在五至七年后,当万达广场拥有更稳定的租金收入和客流量后,该产品可被出售,利润将与投资者分享。

分析师称,万达此举正是愈来愈多开发商在房产销售收入下滑之际寻求更多融资选项的案例之一。国有的绿地控股集团(Greenland Holding Group)也于上周和一家线上金融服务公司联手推出一项互联网财富管理产品。

王健林在其演讲中提出缺乏融资选项的问题。他说,中国缺乏能支撑长期投资模式的金融产品,即所谓的不动产投资信托(简称REITs),该产品能向投资者筹集资金用来购买与管理房产。万达之前一直是用出售附近公寓、写字楼和零售店面的收入来管理万达广场。

王健林表示,万达的财富管理产品就是准REITs,投资者若急需现金并需要退出投资,万达已同两个金融改革试验区谈好,将设立一个权证交易平台。

万达现有9,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并将于5年内把7,000万平方米的销售物业释放给投资者。王健林说,如果一个公司实行重资产战略,销售利润必须足够高,因此很难在三、四线城市扩张。而轻资产战略着重于投资而不是销售,不需要在乎价格,只要一个城市的人口足够多、租金收入比较合适,万达就可以进入。他说,万达计划从2016年起每年开业至少50个万达广场。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