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Long Hongtao/Xinhua/Zuma Press
美国限制企业向中国出口与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有关的设备。

情人士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敦促美国官员取消对高科技出口的限制,否则中国将从俄罗斯或其他国家寻求替代选择。此举凸显出中美政府之间在科技领域的紧张关系。

上述人士称,李克强周一在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访华期间向其提出了这一事宜。一位与会人士说,李克强表示,无论有无美国的合作,中国决心确保获得所需的技术。

该人士称,中方明确表示,如果无法达成交易,中方将转向其他国家。据这位人士表示,李克强特别提到了俄罗斯。

普里茨克周二为美国的出口管制进行了辩护。美国的出口管制涵盖美国政府认为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的诸多技术。她以美国的核不扩散政策为例对记者称,出口管制并非限制高科技领域的对美贸易。她表示,美国实施出口管制实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此前,美国政府在2月份限制美国企业供应用于中国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的设备。美国商务部表示,天河二号及前一代产品据信被用于核爆活动。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李克强在讲话中没有具体提到有关天河二号的限制。美国的决定对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Intel Corp.)来说是一个打击。英特尔提供用于天河二号的微处理器。英特尔对李克强的讲话不予置评。

普里茨克称,中美正在探讨就这一问题展开对话,美国理解中国的谨慎立场。她说,大家必须承认所有国家都必须保护自己的网络安全,因此这个问题复杂而微妙,需要周全的做法。

普里茨克本周率贸易代表团访华,意在把握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合作的机遇。参与者称,尽管存在一些摩擦,但事实证明此行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是积极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数位参与者提到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讲话。汪洋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加强对在华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