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者们似乎已经将中国政府逼到了墙角,只能推动股市上涨。

本周初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将推进对规模庞大的国有企业进行重组的计划,这是为了使得经济走上更为持续道路的改革措施之一。与此同时,另有报道称,中国央行计划推出新型宽松措施来抵御或将中国拖入金融危机的经济下滑。投资者非常清楚该怎么做:买入股票。上海股市周一大涨约3%,市场到了周二才稍微有所冷静,股指出现回落。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二的一篇报道给有关中国央行计划推出新宽松措施的报道带来了更多可信度。《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披露了中国央行新机制可能将如何运行的相关细节。中国商业银行似乎不太愿意将发放给地方政府的收益率较高的贷款置换成收益较低、到期时间更长的新债券。这一情况令中国央行感到失望,该行意图采取与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简称LTRO)类似的措施。中国央行将允许商业银行使用上述新债券作为获得低成本贷款的抵押品,这样可以缓解商业银行自身的信贷紧张状况,也可使得地方政府债券看上去更具吸引力。

不过这就解决问题了?没有。大家都记得LTRO在提振信贷需求、借贷活动以及经济增长方面的效果如何。欧洲央行现在采用了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及日本央行一样的方法:印钱买债券。

现在,中国投资者可以期待更多资金通过中国银行业进入经济。总体来看,这或将为股市提供支撑,尤其是银行类股。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最初提振股市的主要原因。为什么从股市下手?理由是为了降低中国经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让股市重新发挥资本配置作用。但更直接的理由是保护从降温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撤出的资金,防止这些资金随着其他资本一起出逃海外。

过去两个月中,上海股市飙升约35%,如果中资银行日益增加的信贷违约使得银行需要筹集资本,股市的上涨将大大降低筹资的难度。一些债台高筑的企业客户并未等待:随着债务规模的上升和违约事件的增加,今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宣布的股票增发规模已达820亿美元。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正在让股票投资者出手救助企业和银行业。如果中国能让股市继续上涨,依靠资产价格膨胀来走出债务困境,直到真正的投资和信贷需求重新恢复,那就更好了。但这也意味着将出现一场财富转移,到未来某个时点,一些投资者将不得不为此买单。

WAYNE ARNOLD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China Petrochemical Development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1314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