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2015年2月17日,上海,一名女子骑着自行车从佳兆业的一个建筑工地旁经过。

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简称:佳兆业集团)周一表示,将再度委任郭英成为主席。分析师称,这一出人意料的举措可能引发有关佳兆业集团救助行动是否会继续的质疑。

50岁的郭英成去年12月末因“健康原因”辞去主席一职。佳兆业集团未就郭英成的回归发表进一步评论。

Lucror Analytics信贷分析师Chuanyi Zhou表示,郭英成的回归可能意味着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Sunac China Holdings Ltd., 简称:融创中国)的收购交易不会继续进行。

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集团一直在寻求让债权人就境内债务以及超过25亿美元的海外债务做出让步,以便加快落实另一家地产开发商融创中国提出的救助方案。

上周,深圳市政府部分取消了对佳兆业集团房产项目的销售限制;该公司的股东之一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Sino Life Insurance Co)向佳兆业提供了人民币13.77亿元(约合2.22亿美元)贷款。

Zhou表示,近期深圳部分地产项目解除锁定和生命人寿保险提供贷款的消息传出后,郭英成可能与政府达成了复职并配合反腐行动的协议。

知情人士称,融创中国似乎对郭英成的回归感到意外,但表示围绕拟议收购交易的磋商在继续进行。

融创中国对郭英成的复职不予置评。

一些分析人士称,郭英成的复职可能对公司有利,因为他将押上更大的赌注使佳兆业维持运营。投资者似乎也对他的复职感到乐观。

佳兆业25亿美元的境外债券周一涨0.03-0.04美元,价格为票面价格的67%-68%。

永丰金证券(SinoPac Securities)驻香港固定收益交易员Frank Huang称,市场将郭英成的复职视为利好消息。他还说,但他认为佳兆业的前景仍很不明朗,围绕债务重组仍未达成最后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称,郭英成的复职还会令人提出其他疑问。

信用研究公司Asia Investment Advisors创始人帕拉梅斯瓦兰(Dilip Parameswaran)称,这是否对佳兆业有利,不得而知。他还说,现金流仍是佳兆业最大的问题,尽管有来自生命人寿保险的贷款,但现金流最终取决于政府是否将解除所有项目的锁定,以及佳兆业是否能够再次获得银行融资。他还说,一家公司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运营。

Esther Fung /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融创中国控股
英文名称:Sunac China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918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集团)
英文名称: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38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简称:融创中国)
英文名称:Sunac China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