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联储主席耶伦

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上围绕6月份是否会做好加息准备存在分歧。

周三公布的3月17日与18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几名官员认为6月将是合适的加息时点,但另一些人则认为能源价格下滑与强势美元将令通胀承压,从而有理由将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美联储在该次会议声明中移除将在加息前保持耐心的承诺。该举措实质上为6月加息打开了大门。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仍对实际加息时点意见分歧。

会议纪要显示,几名官员判断经济数据和前景可能为6月会议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提供支撑。不过,其他官员认为能源价格下滑和美元升值将持续在近期内令通胀承压,也意味着经济形势可能要到今年稍后才会适合开始加息,一些官员则称经济前景可能要到2016年才适合加息。

自上次政策会议以来,几项公布的经济数据已显示经济在2015年开年走缓,主要体现在劳工部上周发布的就业报告,该报告显示3月份就业人数增速放缓。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周三接受路透社(Reuters)采访时说,近来数据大都不及预期,人们有理由相信6月份加息的难度提高了。

官员们在最近一波数据公布前已表达对经济前景的部分担忧。这当中包括提及强势美元的影响,该趋势可能通过提高出口商品的成本来拖累出口,并通过降低进口商品的成本而拉低通胀。

会议纪要显示,几名官员称美元在两次会议间隔期间进一步走强,可能在一段时间里抑制美国的净出口与经济增长。一些官员认为,海外央行实施的宽松政策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但一名官员则说同样因素也提升了海外增长的前景,有望提振美国出口。

美联储也在会议中采取了一项旨在决定开始加息时强化手中工具的重要操作步骤。官员们决定在加息时暂时提高对隔夜逆回购设置的上限。

美联储将通过这些工具与货币市场基金和其他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进行交易,向他们支付利息以换取隔夜信贷资金。为避免过于激进的使用这项工具,美联储之前将逆回购操作每日上限定在3,000亿美元。但这个限制可能为美联储管理利率增添困难,因此官员们决定届时可能需要暂时提高上限,以协助调控利率。

1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已在1月会议上讨论过暂时提高3,000亿美元逆回购上限的议题。

Jon Hilsenrath / Ben Leubsdorf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