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

国会支持中国寻求使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的最新努力吗?这或许并不是很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执行董事会今年晚些时候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组成IMF紧急贷款储备的一篮子货币时,美国在IMF的否决权可能不适用。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中国寻求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努力最近获得了多个主要美国盟友的支持。

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很快能够与美元抗衡。但它可能加快中国长期封闭的金融市场的开放,增大全球央行对人民币的需求。它还是在国际经济中呈现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的重要一步。

IMF官员似乎已经开始支持中国的努力。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本月早些时候在北京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只是早晚的问题。在IMF春季会议中,拉加德称,IMF需要更好地将迅速增长的新兴市场融入其中,包括在评估SDR货币篮子的组成时。

IMF在决定是否将一种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时会遵循以下两个原则:这种货币是否稳定?该货币是否在国际交易中得到应用?如果IMF想更改这些原则,就必须得到在188个成员国中代表85%投票权的国家同意。作为IMF的最大出资国,美国持有约17%的IMF投票权,因而能够阻止此类调整。

但IMF的章程规定,如果一种货币被认为符合上述原则,则只需要占70%投票权的成员国同意,就可以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在多数经济学家看来,中国已基本满足了影响IMF判断某种货币是否符合上述原则的一个关键决定因素,这就是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家朱海斌称,去年全球出口额中有12.4%是中国贡献的,远高于美国贡献的8.6%。

目前,还不太清楚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达到了第二个标准,也就是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自由使用的程度。

中国一直在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信誉,不仅大幅提高了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而且逐渐对国际投资敞开了大门。用经济术语说,中国已在逐渐开放资本项目。

资本项目可完全兑换意味着人民币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地与其他外币自由兑换。但是,中国仍维持着对资本和汇率的控制,从而引发了有关人民币是否真正“可自由使用”的质疑。

不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试图扭转IMF的传统观念。IMF认为,即便要对资本跨境进行管制,相应的约束也应该尽量地少。

周小川称,中国寻求实现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再是基于完全或自由兑换这样的传统观念。他表示,中国将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采取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的概念。

过去几年来,IMF全盘反对资本管制的立场已有所扭转。将人民币纳入SDR一篮子货币,或使得其对资本管制更加包容的观点进一步制度化。

朱海斌指出,IMF于1973年将日圆纳入了SDR一篮子货币,但日本直到1980年才完成了资本项目的开放。

Ian Talle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